This entry is part 1 of 3 in the series 一月初的東京風物誌


今年初從東京回來後,一直很忙,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處理照片,加上電腦很慢,所以現在才完成。果然今時今日,最重要升級的不是相機,不是鏡頭,而是電腦……說回東京,一月初的東京實在太旺太多人,正如早前「相機店之旅」所說,要買福袋的話時間就對,但想好好觀光的話,還是淡季來最好。話雖如此,一月份的東京其實是很不錯的,例如竟然拍到紅葉,而前幾天甚至聽到東京下了大雪,這個月份還真是四季分明呢。


今次旅行沒有帶很多裝備 (其實幾次來東京都沒有),一部 Nikon D3000 + 1755,另外一部 Nikon 1 V2 kit set,就我和太太兩個人用,這裏的照片都是用這兩台機拍的。沒有帶的原因一來是懶,二來是重,三來是一歲半的女兒跟足全程,真是非常非常吃力……


元旦的日本是挺有趣的,例如年底一定要在電視看的紅白大賽,我也有在酒店看啊,相當不錯,哈哈。另外就是參拜,我沒有拜,不過也去看了看。



下圖是日式的小運河,開始入夜的時候拍,使用夠慢的快門,會呈現很純淨的畫面,就像下了雪呢。這是位於新景點 Skytree 旁的河道。


而最想不到的是,一月初的東京,既可以拍到紅葉,居然同時還可以拍到櫻花,哈哈。


頗喜歡下圖,因為感覺像曼哈頓 / 紐約多過東京……(雖然我只是看過曼哈頓的照片)

去上野動物園都挺開心的。

這個欣賞北極熊的方式相當不錯,還有表演餵食的時間,娛樂性十足。

這個是位於涉谷的「兒童城」,好幾層樓高,有很多室內遊樂設施和玩具,女兒基本上一天就玩了一年的份量……下圖是室外的斜級,每一層都有不同的挑戰遊戲,難度也相當高。至於地面則剛剛進行「傳統陀螺」公眾教學,很不錯呢。(不過一般的兒童遊樂場就簡陋多了)

大除夕夜他們都有年宵攤檔,主要都是賣小食與傳統的炒麵呀、燒餅呀之類,讓前來淺草寺參拜祈福的人休息吃喝,很不錯的,因為這一天晚上,很多店舖都提早收工,一般旅客很難找東西吃,都來這裏了。淺草寺即是遊客常常叫「雷門」的地方。

另一個日本人活動,就是去跟日本天皇拜年,我們也去了參觀,真是非常非常多人,當然一如我們對日本人的印象,很有秩序、很整齊,而且因為我們推著 BB 車,還有捷徑走,不過也很不容易的了。下圖的警察先生叫我不要拍照,阻著後方的群眾……

而到最後,其實我是完全看不見天皇的面。

代代木公園則從不令人失望,很舒服,很廣闊,可以慢慢快樂拍攝。

趁女兒睡著了,可以多拍幾張……

下圖則是在王宮外圍

遊記其實就是這麼簡單,也有去其他景點和吃拉麵之類的,不過太過無關重要,所以就不贅了。下一頁則上傳了其他照片,沒有甚麼特別意思的,只是喜歡所以就拍了下來,想看的話可按以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