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redit: Damien Lorek)

這一陣子的新聞,多多少少都會提及北京空氣污染的恐怖,我們早前的文章「無法呼吸的國度︰中國空氣污染攝影紀實」,也引起了一些迴響。在地球空氣被人類不斷污染下,漂亮的風景好像都被破壞了。然而,算是一種苦中作樂,如果你有機會去拍攝空氣污染的場景,例如可能某個環保團體,發起一個以空氣污染為主題的攝影比賽,就不妨在拍攝時留意以下小貼士︰

(一) 色彩處理

(photo credit: mhels_13)

在污染了的地方,天色通常都灰濛濛的,所以不妨試試轉換白平衡,得到不同的色調。另外,在夕陽等 Magic Hour 下,利用剪影也可以把不漂亮的元素隱藏。萬一還是不行,就可以考慮轉換成黑白單色,這個在拍攝雜亂的工廠之類會是不錯的選擇。

(photo credit: AL zanki (d10b Q8))

(photo credit: AvikBangalee)

 

 

(二) 以濃煙為主體

(photo credit: Thibaut Lafaye)

如果煙囪冒出濃烈的烏煙,不妨以此作為主體,視覺效果會很強烈,也很有「污染」的氣氛。萬一天空上有飛鳥的話,那個強烈的對比讓照片更突出。

(photo credit: fotobananas)

(photo credit: Karlstrom Photography)

 

 

(三) 留意前景

(photo credit: AYMAN-ALKANDERI)

前景與背景的對比越強烈越好,例如前景是野生的雀鳥群,背景卻是工廠的污染,那麼主題就會很突出,所以拍攝時盡可能找到最矛盾的景色。又或是如果前景是垃圾堆,那也是個不錯的呼應。

(photo credit: Sakis Dazanis)

(photo credit: M R Hasan)

 

(四) 使用慢快門

(photo credit: Xabier Alonso)

由於工廠噴出來的都是煙霧,故此使用慢快門同樣可以得到有趣效果,在晚間使用腳架,或是日間加上減光鏡,以拍出這種特別的氣氛吧。

 

(五) 靠近一點

(photo credit: Richard:Fraser)

如果前景不太理想、天色又沒甚麼看頭的話,那麼盡量靠近,甚至就在工廠腳下,背景亦會簡化,構圖上主體就會更加特出,也可以拍出雄偉的建築。所以,走近一點。

 

話雖如此,拍攝污染始終是個令人不快的主題,可以的話,相信大家都寧願找不到來拍呢……

via Fstop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