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拍這種人像大頭照時,人物的眼晴和眼睛大家都會看得一清二楚。但人像眼中的光線(或稱眼神光,留意到上面相中人眼睛裡面一條條不同的白色光線嗎)你又可否改變他們的形狀?攝影師Nick Fancher最近就分享了一種十分有趣的人像攝影技巧:利用防水布面膠帶和泡沫板來營做不同的眼神光效果!

在拍攝人像時,可以使用白色或者黑色泡沫板來控制反射光的量和方向,并在白色泡沫板上用黑色膠布貼出預設的眼神光(或者白色膠布貼在黑色泡沫板上)。之後按照下圖佈置閃光燈、被攝人、泡沫板和相機的位置,就可以開始拍照啦。

要拍出上面這種作品,場景的佈置是這樣的,先用三台閃光燈,放置在拍攝者的身後位置,閃光燈全部都是設定為1/32級的威力。被攝者背向Back Drop,膠板則放在中和相機之間。相機用35mm焦距、1.4光線,1/200快門,50ISO,讓拍攝者的樣子有些冷峻的感覺。

膠板就是在中間開洞這樣子,留意上面膠佈的形狀和下面相中人的眼神光形狀?

換另一個圖案看看

眼神光變成三角形了!

 

      

是不是很有趣呢?如果想要進一步瞭解,可以參考Fancher的個人網站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