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2 of 5 in the series 杜拜 HIPA 之旅

頒獎禮會場,畫面被一堆射燈打得光斑矇矇,不過我又頗喜歡,哈哈。

早前我們已經提及過「哈姆丹國際攝影獎 (HIPA) 」,這是由杜拜王儲 Sheikh Hamdan 推動,是全球最高獎金的攝影比賽,冠軍可獨得 USD 120,000 獎金,非常厲害。我們很榮幸,能獲得杜拜旅遊局邀請出席頒獎典禮,這篇文章會講述今次旅程官方部份的內容,也好了解此攝影比賽的另外一面。

至於相機方面,今就帶了最新的 Nikon D7100,配以三支鏡頭︰「小小黑」(70-200mm f/4)、超廣角變焦 10-24mm f/3.5-4.5 及個人而言最喜歡的APS-C 鏡皇 17-55mm f/2.8,這裏的照片都是用這些器材拍攝的,大概一看就知道是用哪支鏡頭吧?哈哈。(尤其是超廣角基本上是當作定焦 10mm 來用)

出發前當然要把這個景點拍攝一下。

話說回來,今次旅程不論是機票、住宿及一日三餐,均由比賽當局全包,而且不只是採訪媒體,所有得獎者都同樣獲得有關贊助。飛機坐的是阿聯酋航空,它是全球年度最佳航空公司10強的常客,飛機餐相當不錯,而且在往返香港大約各 8 小時的航程中,可以在機上看到相當新的電影!我就在去的時候,一口氣看了《少年Pi》、《007 Skyfall》和今年的奧斯卡最佳電影《Argo》……

要投訴的話,大概是空姐們太過國際化,都是高頭大馬的西洋女子,不為本人所好,哈哈。

住宿方面,所有人都被安排入住 Emirates Towers Hotel,它是 Jumeirah 企業旗下的其中一間五星級酒店,同系列的還有名聞世界的「帆船酒店」;而這一間也來頭不少,它是全球第三高酒店建築,我住在18樓,景觀相當不錯。(它最高有 50+ 層)


日與夜都很不錯呢,即使是在窗前也可以拍到很好的景色。(起初都有猶疑是否需要帶超廣角,在拍了這兩張照片後,就覺得太重要了……) 至於食物方面,則主要是免費提供酒店內的自助餐廳,水準極高,瞧一瞧價錢,反而比香港最頂級的自助餐便宜一點點!順帶一提,綿羊肉原來是非常好吃的。

 

在整個旅程前前後後都有不少空檔時間,可以四處走走,下一篇會寫比較多旅遊杜拜的內容。上圖是頒獎禮頒發總冠軍時候的盛況,整個頒獎禮其實相當精彩,除了一些表演之外,他們在製造氣氛方面也很不錯。

上圖最左面的就是杜拜王儲 Sheikh Hamdan,網上多稱他為哈姆丹王子。這麼親切的原因,是他在杜拜國內非常觸目,粉絲極多,迷倒萬千阿拉伯少女,作為王子本身已經厲害,而且他外貌還相當俊俏!據說,他不單外表出眾,而且也甚有年輕活力,喜歡上山下海,也熱心藝術發展,個人魅力滿分。(如果你上網搜尋的話,會發現他的姐妹相貌同樣出眾……)

今次比賽中,也有一位香港人獲獎,奪得「黑白照片組別」的冠軍,是攝影師陳國雄,上圖就是他的得獎作品,正於杜拜展出。我們稍後會有一篇關於攝影師的專訪,分享他的拍攝心得,及多次獲獎的秘訣。

在頒獎禮之外,杜拜多個地方都有展出是次比賽作品,例如杜拜最大的商場 Dubai Mall 及朱美拉古城 (Madinat Jumeirah) 展出。

參賽作品當中不乏網上相當著名的照片,例如下圖右方那一張,相信很多人都看過。

而同時間,在朱美拉古城 (帆船酒店旁) 則正進行 Art Dubai,年度的杜拜藝術博覽會,會場裏除了有今次比賽的攝影展外,亦加入了相當大型的 Art Fair,如果對於當代藝術甚有興趣的朋友,真是會滿載而歸。

這裏不僅是展覽,而是可以直接在這裏購買藝術品,不得不說,場面相當熱鬧,而且負責銷售的職員也是每個小區域都有,十分專業。

遇上下圖這個,相信大家都知道是甚麼了。

沒錯啦,重點就是陰影。

 

除了攝影展之外,他們還在今次旅程中,舉辦了新一屆比賽的宣佈及記者發佈會。(下圖中間的不是王子殿下)

大家感興趣的話,可以直接瀏覽他們的網站及報名︰http://hipa.ae/en/

亦有 Facebook 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IPA.ae

是啊,得獎的話,相信下年你也能夠免費參加這個豪華團,是的,那酒店我從未想過會入住,哈哈。

 

說好的杜拜景點呢?

當然有,例如全球最高建築「哈利法塔」,早前名攝影師 Joe McNally 才站上去拍了一張 Rooftopping 作品,嚇壞人 (連結);我沒有站,但也上去拍了一些照片呢。

另外當然有拍帆船酒店,沒有拍過它的照片,很難說自己來過杜拜吧?

此外還有浪漫旅遊杜拜舊城區,敬請期待一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