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01

南生圍對不少香港攝影愛好者都是個獨特的存在。這是第一個令我著迷的攝影勝地,高高的蘆葦草、漫天的候鳥,還有香港早已消亡的橫水渡。每逢假日總有不少新人來這裡拍婚紗照、一大班朋友來踏單車和郊遊。

但這幾天發生在南生圍的新聞,相信令不少人都又傷心又憤怒。除夕發生的「山火」,燒毀大片南生圍的林地。但大火被救熄後隔天又再發生山火,將日前沒有燒毀的地方都燒過清光。

蘆葦草、大樹、著名的荒廢小屋、婚紗橋渡頭、南生圍大樹通通都被大火波及。

nam02

我們是一個攝影網站,本應不談政治。但這幾天發生在南生圍的事實在令不少攝影愛好者心如刀割。就連路邊的防火樹也被燒至空心,南生圍這次元氣大傷,要多久才能復完?還是等不及復原就被人移平?香港近年已有多處郊遊勝地慘遭毒手,先是大浪西灣,再來現在的南生圍,都是「先破壞,後發展」。郊野地方被燒得一乾二淨,你們還有什麼「育」可以「保」?沒有保肓價值之後就可以起樓了!一個綠草如苬的濕地,一個月內連續起火17次也是「起火原因無可疑」,也無人能夠阻止事態惡化,我們的社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愛攝影的很多都是性情和善的人。但眼看攝影地點一個一個被推倒摧毀的時候,難道我們除了等放火的人給天收,就幹不了其他事情嗎?大家有想過可以運用自己的力量,去捍衛這個香港攝影界中的最後樂土?

facebook群組:萬人聯署‧決不讓南生圍淪陷!

facebook:南生圍現況

蘋果日報:城規會否決南生圍修定

南生圍山火焚燒 9小時

連續兩日山火 生態嚴重受損火燒南生圍 鸕鶿大逃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