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拍到沒靈感了?不要緊!筆者今天就寫了幾個小點子供大家「偷」來一用!頂級的神偷總是偷得無聲無色的。你可以把以下的點子mix and match,來做出你獨一無二的攝影秘方哦!

1.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找天和你家中的老一輩相處一整天(最好是一個星期),讓他們當你的”模特兒”一整天,拍大量的照片。拍點特寫:只拍眼,或只拍他/她的手。拍拍他們的居所、他們零零碎碎的日用品(假牙?)。

聽上去很悶?!「又要我去聽他們那些老掉牙的經歷?!我倒不如去去旅行拍外景!」記得我們之前介紹過的91歲老太婆化身神奇女俠嗎?這其實是一個很貼心、很親子的活動!

因為你要拍攝,你先要了解啊。多一點了解你的祖父祖母爸爸媽媽,這樣就可以和你的家人保持更親密的關系了。「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 當你的親人過身了,你還留著的,不僅僅是你所拍的幾GB照片,更重要的是這些照片帶給你的回憶,回味你們共處、重新了解的一天或一個星期。(筆者的外婆幾天前出殯了。=(  寫這篇時很是自責自己為甚麼沒有和外婆來個「私影」。大家如果為自己的攝影感到自信,不妨找家中兩老當模特,每拍幾張就在LCD屏上讓他們看看你的作品,他們會為你感到自豪的。)

grandmother

2. 拉爆

簡單來說,當你用比較慢速的快門(1/15秒至幾秒) 並在按下快門後立刻轉動鏡頭的對焦環就可以做到拉爆(Zoom Effect)。

拉爆有兩種做法:

1. 前衝式 zoom in

2.放射式效果 zoom out

Mar 26 2nd Experiment with Zoom Effect

這裡有更多拉爆的教學哦。

3. 新低點

把相機放到地上再按快門?你將會從你的照片中看到新視點!微微把鏡頭向上傾(指向天空) 可以更容易拍到主體。將光圈f/值調高(f/22) 可以確保遠方的景物清晰。如果不把鏡頭向上傾,地面的一大部分就會被攝入鏡頭內。地面也可以是一個有趣的注意點: 嘗試找個紋理(texture)特別的地面例如紅磚地、草地等。用廣角鏡將會有不錯的效果。

低角度拍攝也是一門小學問。按快門前先預測照片的構圖,按快門後再對比一下跟自己想象的有甚麼分別。多拍多試,你就可以不看觀景窗也可以拍到你預期的效果了!

我不想弄壞/弄髒我的小寶貝….小心一點是不會有問題的!怕髒的朋友可以先用紙墊在地上再把相機放在上面。或者你可以先從蹲坐的姿勢開始取景,或單純的把手垂下來拍。

4. 超過曝

照片過曝只見一片慘白?先不要按刪除鍵 — 過曝也有過曝的美!如果你在藍天下一片綠油油的草地上鋪上一塊紅白格的布悠閒地野餐,過曝可以成為你的甜點。  於光線充足(如陽光下)拍攝色彩斑斕的主體往往會有意外驚喜。在淺色背景而主體顏色跟背景對比強烈的環境下過曝也可以喔。

上面這些小主意其實我是偷了美國攝影師Chase Jarvis的點子!正所謂獨食難肥,他是十分讚成參考別人的點子,及跟其他影師分享創意的。如果大家有甚麼小點子也可以在Photoblog的Facebook頁分享呀。可能你會覺得你的想法無聊透頂,但想不定可能是他人眼中的寶藏!你分享過後,可能有一天你也會有所得著呢!

Chase Jarvis 還介紹了另一個偷橋網站Steal our Ideas,光明正大地讓你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