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這篇我們會介紹如何透過相機的「曝光補償」設定,來設定一張曝光理想的相片。

什麼是曝光補償?

相機測光系統會自動幫你決定在不同環境下的正確曝光。但系統並非完美,曝光結果不一定合乎你的需要,拍出來的相片,仍可能仍會出現過暗或過曝的狀況,這時候你就可以應使用曝光補償來糾正曝光狀況,而背後原理其實是快門速度或光圈值的微調。

基本操作如下:如果拍出來的相片太暗,那麼就應該增加曝光補償值 (+EV),如果拍出來過曝,則應該減少曝光補償 (-EV)。

相機的曝光補償按鈕,一般操作是在你按穩之後,再轉動轉盤來調整EV值。

曝光補償的一般應用

最常用情況是遇上特別多的白色,或拍攝特別多黑色時。

舉個例,拍攝雪地為主的畫面時,相機會誤以為畫面太光了,結果自動調暗曝光值,拍出來的雪地就偏暗。這時你就可以增加 EV 值,令曝光回復適當水平。口訣是「遇光則光、遇暗則暗」。

evex

EV

各級曝光值

曝光補償操作原理

實際上就是透過改變「曝光三角」(光圈快門ISO) 來進行,例如在光圈先決模式 (Aperture mode) 下,當你增加曝光補償 (+Ev) 就會讓快門變慢,而減少 (-Ev) 則會增加快門速度。

ev5

expo2

包圍曝光

人眼的動態範圍(dynamic range)很闊,在一些有強烈光差的環境,例如在背光情況下拍攝人像,人眼依然看到人像臉孔,但相機的動態範圍卻沒那麼闊,於是人臉就比較黑了。

因此人們會使用「包圍曝光」功能來拍攝。簡單來說,就是同時拍攝三張或以上,分別是 +Ev、0 Ev 及 -Ev 的照片,這樣就可以拍攝到不同曝光值下的影像,然後

1) 你可以選擇最喜歡的版本

2) 你可以透過 PS 將曝光良好的位置合成一張正確曝光的相片 (詳看︰如何盡用你手機的攝影功能)

3) 透過 HDR 軟件將不同曝光的照片融合

曝光補償小秘訣

「寧under,勿over」

雖然我們盡量不想出現過度曝光或曝光不足的狀況,但以數碼相機拍攝時,兩者取其一的話,曝光不足比曝光過度好,因為曝光不足的話,你還可以以PS調光一點照片作補救。但曝光過度的話,遺失的像素就不可能再救回來(都已經變成白茫茫一片了。)

曝光沒有所謂絕對正確

準確曝光的意思是畫面保留最多資訊,但是這不代表有美感,畫面光暗其實是視乎個人喜好和需要,所謂「正確的曝光」其實在心中——能得心應手,拍出你心目中想要的曝光就是了。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