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n transition)

極簡主義 (Minimalist) 是一種深受不少攝影師喜愛的風格,以「少」帶出更「多」的衝擊力,即所謂「Less is More」。來自攝影師 Valerie Jardin 的四點建議,讓喜歡這風格的人,慢慢學習如何拍出吸引的作品,不是單調,而是更有風格與魅力!

 

1. 構圖

「保持簡潔」不等於「保持沉悶」,極簡主義正正需要更多的創意,而且重點是好好運用「空間」,要判斷將甚麼東西排除於畫面之外,以製造最大的視覺衝擊,而這個技巧需要不斷練習。建議與拍攝時直接在觀景器取景,而不要依賴後製裁相,這樣才可以得到真正鍛練。另外,靈活運用淺景深,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上圖是檯和椅,image: Pedro Klien)

 

2. 材質與色彩

鮮艷或高對比色彩,可以製造出色的極簡作品,材質同理,要令觀眾感覺得到出來。拍攝時要多嘗試不同角度,正面拍攝、從高角度、低角度,直至拍出你滿意的作品。(image: Robert S. Donovan)

 

3. 線條與幾何

強烈的線條帶來強烈的影像。在城市裏隨處可見引導線與幾何圖案,這些都很有利於極簡風格創作。例如拍攝一隻孤立於電線上的小鳥,這已經是一個作品。總之你需要不斷觀察及練習!(image: Lord Jim)

 

4. 說故事

如果極簡主義作品還能夠說故事的話,那將會提升一個層次!例如極簡風格的街頭攝影,就是將「人」作為主要元素,因為人往往會成為照片的焦點,即使佔的畫面不多;而人與背景的互動,會帶來豐富的故事性。留意背景的畫面,例如平行、引導線、弧形,都可以構成漂亮的作品。(image: Sheila Tostes)

 

以下還有幾幅作品參考︰

image: Sascha Erni, .rb

image: Lee Nachtigal

image: easylocum

喜歡這風格的讀者,可以參考以下攝影師的作品︰

八小時長曝拍出的極簡世界

大自然裏的極簡美學 – 鹽灘

Akos Major 的純白世界

 

via Digital Photograph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