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鏡頭上寫著大大小小的字母、數字和符號到底有什麼意思?這些其實是用來標明相機的功能、規格、結構等,掌握到這些資訊,可讓你更懂得選購及運用鏡頭,以拍出心目中的效果。以下會簡介多間廠商的標籤。我們會先以最常見的N牌和C牌的鏡頭標籤來說明。

IMG_4041

DX AF-S NIKKOR 18-55mm f:3.5-5.6 GII ED

IMG_4045

CANON ZOOM LENS EF 24-105mm f/4 L IS USM

鏡頭標籤上最重要的三種資訊

就是
1. 到底鏡頭是否供全片幅相機使用
2. 鏡頭的焦段
3. 光圈

這是不論哪一間鏡頭生產商所生產的鏡頭都有的資訊

片幅

鏡頭標籤一般會標明,到底鏡頭是給全片幅(Full Frame)相機,或是給比全片幅細一點的數碼單反APS-C格式使用。如果鏡頭上沒有標明,在網上搜尋鏡頭的話你也可以得到相關資訊。我們這裡就用C牌和N牌兩間做例子看看:

Nikon

DX:用於APS-C感光元件的鏡頭,Nikon的DX鏡頭可用於全片幅機身,但像素會大減。
FX:Nikon全片幅機身所用的鏡頭,但亦適用於APS-C片幅的機身。

Canon

EF-S:Canon APS-C片幅的機身所專用的鏡頭。
EF:Canon全片幅機身所用的鏡頭,但亦適用於APS-C片幅的機身。

(有關全片幅鏡頭用在APS-C機的焦距變化,請看這篇。)

焦段

以Nikon為例,18-55mm是鏡頭的焦段(就是可以Zoom遠或Zoom近),18mm 代表的是這支鏡頭的廣角端,55mm則是代表的是這支鏡頭的遠攝端。

光圈

這是指鏡頭在不同焦距可用的最大光圈(注意並不是可用的光圈範圍)。以左面的Nikon鏡為例,在18mm焦距時,鏡頭的光圈為f/3.5,但在Zoom至55mm時,最大光圈就只有f/5.6。通常只有較高階鏡頭才有恆定光圈。

Nikon其餘標籤的意思

AF-S

Nikon的AF-S是指該鏡頭內置了馬達(Silent Wave Motor,S),因此所有近代 Nikon DSLR / SLR都可以使用,並且大部份支援全時手動對焦。

G型鏡頭

此鏡頭沒有光圈環設計,光圈調整必須由機身來完成。

ED : Extra-low Dispersion 超低色散鏡片

是指這支鏡頭內含 ED 鏡片,最大限度降低鏡頭色差(chromatic aberration),從而保證鏡頭有優異的光學表現。

N︰Nano Coating 納米結晶塗層

Nikon 塗層技術,常見於高階鏡頭,以降低鬼影和眩光。

VR︰Vibration Resistance 減震技術

視乎型號,通常可補償三至五級。

Canon其餘標籤的意思

USM︰Ultrasonic Motor 超聲波馬達

大部分EF鏡使用的自動對焦馬達類型,令相機自動對焦的動作可以寧靜和高速,並支援全時手動對焦。

STM︰Stepping Motor 步進馬達

動作安靜順暢,特別適合拍片使用。

L︰Luxury 豪華 

Canon專業鏡頭的標誌,也就是俗稱的紅圈鏡,其標誌為鏡頭前端的紅色標線。L鏡頭或帶有研磨非球面鏡片、UD(低色散)、SUD(超低色散)或Fluorite(螢石)鏡片,都能有效改善影像質素。

IS︰Image Stabilizer 光學影像穩定器

視乎型號,通常可補償三至五級。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