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mber24

傳統相機和數碼機的最大分別在於感光部份不同。一個是用菲林,另一個是用電子的感光元件。在實際使用上,兩者分別其實不大,一些傳統的攝影配件在數碼年代依然大派用場,濾鏡(Filter)就是其中之一。一些濾鏡,例如是減少反光的偏光鏡、對鏡頭作出保護的UV鏡(紫外線濾光鏡)仍無法被取代。

常見濾鏡種類

濾鏡(Filter)種類繁多,最常用的有UV鏡(UV Filter),減光鏡(ND Filter),偏光鏡(Polarizing Filter),漸變鏡以及暖色和冷色鏡:

偏光鏡(Polarizers)

用途:減低反光

使用場合:拍攝水面、商舖櫥窗、植物和天空、

偏光鏡對拍攝風景照片十分重要。它的主要用途是消除不同表面的反光,令藍天顯得更藍樹木更綠;此外也可以減少水面及櫥窗的倒影。

要理解偏光鏡的原理,先要明白光線是以波形傳播,正常的光波震動的方向並不限於單一平方向,而是不規則地從四方八面而來的。但在特殊情況下,也就是經過反射,光波震動的方向就會變為單一方向。

由於偏光鏡只容許光線在單一震動方向通過,在調整偏光鏡的角度後,其他震動方向的光波就會被「過濾」。當偏光鏡和反射光形成某一個角度,反射光就自自然然被消除,達到減低反光的效果。

使用偏光鏡時有幾點要留意: 由於偏光鏡只容許光線在單一震動方向通過,光線的強度也隨之而減低,意味著在同一光源下使用了偏光鏡的相機,需要較長的曝光的(假設光圈不變)。在用手拿相機的情況下手震影響也會較明顯。偏光鏡若是用於超廣角鏡頭上,也可能會發生光暗不均的情況。

減光鏡(Neutral Density ,ND)

用途:延長曝光時間

場合:在強光下拍攝瀑布及河流

ND鏡可以將投射在感光元件的光量平均地減少。當你相機的設定(光圈、快門和ISO)已不能再進一步減低相機的進光量,或者你想在某一個設定下獲取更慢的快門值/更大的光圈值的話,ND鏡就大派用場了。ND鏡主要是在慢快門的設定下使用,如下圖幾個例子:

  • 在陽光下拍攝絲絹流水,使流水更富動感
  • 在光亮的環境下獲取淺景深
  • 令移動中的物件(如人和車)更不明顯,甚至在影像上消失
  • 增加移動物件的動態

一般來說,要拍出像絲般的流水,需要數十秒的曝光時間,所以大部份攝影愛好者也只會擁有一兩塊ND鏡。留意一些質素較差的ND鏡會令相片偏色,不同廠商對ND鏡減光量的表達方式也不一,用家使用時應加以留意。

漸變鏡(Graduated Neutral Density,GND)

用途:控制光線的強度,控制光差

使用場合:應付風景攝影中光暗差距太大的情況

漸變鏡可以將一張相片的光度,由相中某個位置(大多由上到下)逐漸減低,這種濾鏡十分適合一些光差簡單的風景照,例如日落照(近太陽的天光較光,近地面的位置較暗)。 在數碼攝影未流行時,漸變鏡可說是每個攝影者的必需品。

現在不少數碼相機已經具備HDR功能(將多張不同曝光的相片合成),但效果與漸變鏡不盡相同,所以不能完全取代。

UV鏡(UV,Haze)

用途:令相片更清晰,保護鏡頭

使用場合:任何時間

在菲林機年代,UV鏡主要藉著減少射進菲林的紫外線,來提升照片對比度。今天一般的數碼相機,感光元件並不紀錄紫外線,因此已毋需再對紫外線進行過濾了,所以現時主要作保護鏡片之用。

filter3

leaves04

暖色鏡、冷色鏡(Warming,Cooling)

用途:改變相片白平衡

使用場合:風景攝影、水底攝影、特殊燈光下之攝影

暖色鏡和冷色鏡能改變相片色溫,可用來糾正光線、或者令相片出展現出天馬行空的色彩。例時在陰天時增加一些溫暖色調,令相片看起來更像於日落時份所拍攝。

今時今日,絕大多數的數碼相機都可透過設定白平衡,來調整色溫,已取代上述濾鏡的功能。現時只要使用RAW來作拍攝模式,白平衡也可以在電腦上進行後期調整。但在某些情況下,這些顏色濾鏡仍然是大派用場,例如是不正常的照明狀況或者是海底攝影的場合。

filter1

warmingup

濾光鏡和成像質素

任何濾鏡都是一塊加在鏡頭和主體物件當中的額外玻璃,無論如何都會降低相片質素,又或出現「鬼影」的問題,因此必要情況下才使用。

濾光鏡種類

濾光鏡通常都有螺牙式和方型濾鏡兩種。前置式可以用在幾乎任何直徑的鏡頭上,但其配件亦更複雜。螺牙式則可以緊貼鏡頭,其大小通常由 46mm 到 82mm 不等。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