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對很多攝影新手來說,閃光燈的作用不過是「在不夠光的時候有多一點光來拍照」。但其實閃光燈的作用遠遠不在於補光,還可以提供一個可控制光源,讓你透過光線形造相片的效果和氣氛。在了解怎樣具體使用閃光燈之前,我們會先教你一些有關閃光燈的基本操作:

閃光燈模式(M、A、TTL) 這類所介紹的閃光燈模式指在外置閃光燈身上常見的不同閃光燈用法。

M:Manual Mode: 讓用家全手動地控制閃光燈的輸出光量。如果拍攝對像不會移動,這種恆定的輸出光量則變相提供了一個很稳定的光源,因此適合影樓之類的固定環境。

A:Auto Mode: 閃光燈根據閃燈機身上的感光器對現場環境光暗的測定,加上機身數據(焦距、光圈、ISO)去計算出需要輸出的光量。因此鏡頭加上濾鏡的效果,不能加入閃光燈運算輸出光量的過程中,此外閃燈感光器須對著主體,所以只適合「直打」,不適用於加上配件。

TTL:Through The Lens Mode: 顧名思義,閃光燈對輸出光量的計算是根據相機機身的測光而定,所以鏡頭加入濾鏡後的光量變化效果亦能較算在內。TTL 的好處是在變化的環境中,比較靈活,但在固定環境底下,輕微偏差也會導致輸出不一致,因此不適合影樓之類。

panel

飛燈/離閃

外置閃光燈可以透過傳送和接收器,對外置光燈進行遙距的控制,令閃光燈的光源位置可以有更靈活的變化。

trigger

硬光和柔光(Hard/Soft light)

Hard/Soft light指光的質地。光得質地可以由做造成的影子去判斷:Hard light造成的影子邊沿明確,相片對比度較高。所以被Hard light所照射的主題的輪廓會變得十分明顯,亦容易有明顯的反光,因此適合拍攝氣氛強烈的影像;Soft light由於經過漫射或反射,造成的影子邊沿模糊,對比度較低,但能表現細節。

p08
柔光拍攝

parkour003
硬光拍攝

內置閃光燈

一般小DC至單反相機都會配置有閃光燈。這種閃光燈由於照射角度不能改變,令主體受光後造成強烈的陰影而令相片整體感覺變得生硬。所以這種內置閃光燈的用法,通常都是在暗或逆光的環境下為主體補光。要注意的是,因為這種閃光的光強度通常較弱,所以只能作主體補光。

外置閃光燈

需要另外購買並安裝於相機熱靴(hot shoe)上的閃光燈。相對內置閃光燈,這種外置閃光燈可以有較強力的輸出,而且可以改變其照射角度以便形造各種燈光效果。外置閃光燈亦可以加上濾色紙,以改變閃光色溫,來配合現場環境的白平衡。

inflash

outflash

如何選購外置閃光燈

一般用家在選購時會考慮以下因素:

閃光燈的模式

上文有提及到閃光燈的各種閃燈模式,然而市面上的閃光燈未必會有齊所有的模式(部分低階型號的閃光燈會捨棄了A mode),或者會有自家獨有的閃燈模式。所以用家可以根據自己的使用習慣或機身功能,去購買閃光燈。

二手貨品的狀況

相對機身和鏡頭而言,閃光燈的壽命一般較短,而且難以判定其閃燈部分的使用的狀況。所以購買二手閃光燈的時候唯有從機身情況,或是購買單據去判定閃光燈的使用情況。閃光管是可找廠商更換的,但價格或達 HKD1,000。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上一篇:如何使用腳架?
下一篇:甚麼是片幅?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