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eye

對了,有多少呢?不少人大概都沒想過這問題!今天就讓筆者來上一堂小小的生物課,說一點點人眼和相機的相似之處:

1.  控制通光量:瞳孔和光圈葉片

瞳孔可以對明暗作出反應,調節進入眼睛的光線,就如鏡頭的光圈葉片一樣!但瞳孔的最大通光量是不如標準鏡頭的,用藥物縮細瞳孔或擴大瞳孔時,最小可到0.5mm,最大可到8mm。

2.  晶狀體、玻璃體和鏡片

這個人眼比較厲害,可以靠睫狀肌可以改變晶狀體的形狀改變焦點位置,而且速度超快,市面上無一部相機可及喔。但是鏡頭有變焦的,人眼就沒有辦法了。

3. 黃斑和感光介質

人眼的視網膜上,其實只有很小的區域可以用來感光。這個區域叫做黃斑,其直徑大約6-7mm,相對膠片和數碼單反的CCD和CMOS而言是非常非常小!但是其感光能力和分辨力非常強,無論是在明暗、灰度還是色彩的動態範圍上都遠遠超過與之面積相當的包括菲林在內的很多感光媒體!這些細胞能感應相差1-2萬倍的明暗信號,和多達上千級的灰度信號。我們的眼睛在黑暗中可以比白天時感敏多600多倍!而我們的肉眼在陽光普照的白晝和比這光量少卞210億倍的新月的夜晚都能清楚看得見,可想而知肉眼有多厲害了!

那說了這麼多,到底人眼的最大ISO有多少啦?

一般在黑夜,這數字是15000,這是科學家(這麼權威準確的數字不會是筆者亂說的啦)根據市面上有售的最低的25 ISO菲林,乘以人眼最光和最暗時感敏度相差600倍而計算出來的!。如果拿時下數碼相機以100起跳來計,那這數值就是60000了!(想鑽研一下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這裡,入面有一大堆學術文獻的連結和解說)

其實在自然界,人眼的ISO還不算很強,貓頭鷹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中都能發現遠處的田鼠!現時有最高的ISO的相機分別為兩間相機巨擘各自的旗艦級數碼單反:Nikon D3S以及Canon的EOS-1D Mark IV,ISO高達102,400!比人眼更厲害,在黑暗中人類肉眼看不見的東西,它們都可。以。看。得。見。(!!)

iso102k

*Nikon D3s 用102400 ISO時拍出來是這樣子的。(什麼?看了一整篇你都不知道ISO是什麼?!…orz 來看看新手教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