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流。深水埗和大角咀一樣,都是屬於我童年回憶的一部份。

Boxing Day去了深水埗的唐樓展覽參觀。對唐樓一向抱有感情,很大原因是來自小時候回憶。小學時身邊不小同學都是住在板間房和籠屋,有時會上他們家一起做功課又或者玩玩象棋、波子棋。做完以後會走到附近的球場玩玩,也會去機鋪玩兩蚊15分鐘的街霸!


小學位於舊區,同學們的父母都是早出晚歸,由清潔、餐廳洗碗工到收賣佬都有。有時留得夜,同學的父母往往也會請我留在家中吃過晚飯才走。對於板間房,最深刻印象應該同學家人說的「一張床住9個人」故事:他們旁邊那間房,一張床上中下三格,每格分3個時段出租,以其中一格為例子,晚上是廚師睡、早上是夜間清潔工人睡,中午是的士佬睡——這些人來自五湖四海,包括家眷仍在國內需要供養的、也有新來港移民、亦有營營役役半生,老來卻被兒女拋棄的。這張才幾平方米的床,對他們來說,純粹只是個睡覺的地方,大家都只是過客。但正因如此,大家同是天涯淪落人,都會同舟共濟。地方雖然淺窄,但鄰居的相處都非常融洽。

記得大學時遇過一些女生,談過一下童年時活動的地方,遇到的反應竟然是「深水埗?咁污糟,我從來唔會去架bor。」

雖然早已經不是6、70年代大學奉行精英主義的年頭,但身邊很多大學同學過去近20多年的回憶似乎都和我不一樣的,富裕的家境令他們覺得,這些「3張床9人訓」的故事都是天方夜譚。對地產發展商和城市設計師來說,唐樓象徵著破舊和貧窮,但對不少低下階層出生的人來說,唐樓可說是香港人的精神所在。入面的居民學歷沒有身家沒有,兩手空空起家,只有一份肯搏肯捱的精神。這不正是6,70年代的香港人寫照嗎?

前往方法

桂林街55-57號(請看地圖)

開放時間

上午10時到下午6時(想拍照的話請預早一點,光線充足時拍出來效果較好),展覽將於12月28日(周日)結束。

收費

每人10元,收益將用於社區工作

另有導賞團,每日導賞團共分四節,時間分上午十時、上午十一時半、下午二時、下午三時半,全程導賞時間約需1.5小時。

[umap id=”18850″ size=”s” alignment=”left”]

延伸欣賞

西九樓計色 West Kowloon: Where Life, Heritage and Culture Meet 官方網站

沒有新亞、只有達德 – 不作京人語

【回望】舊日深水埗 (其他人的作品,出發前可參考)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香港攝影好去處
hkp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