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海灘大家都去得多,但你又知道香港有要坐船才去得到的海灘嗎?

半月灣簡介

廈門灣是該海灣和海灘的官方名稱,而別名半月灣的說法有二。一,廈門灣形狀呈半月形,故因此而得名。二,當年英國人登陸島上時詢問地名,當地人以回答「廈門」,英人誤以為是「Half Moon」,後來中譯便成了半月。半月灣位於橋咀島南部,名字來自廈門灣,名字非常浪漫,半月灣水清沙幼,在香港的海灘來說,漂亮程度僅次於咸田灣和大浪西灣。沙灘上亦有士多和淋浴間以供沖身。正灘後面有幾個小石灘和小沙灘,人少得多之餘,水亦清澈見底。

用失焦方法拍下的夕陽黃金波浪

這幾要相是於今年夏天拍攝。但半月灣在冬天同樣亦是個郊野的理想地點,海灘周圍有優美茂密的林木,即使在天氣較涼快的日子,附近亦有燒烤爐可供燒烤。由於海灘屬康文署管轄,海灘是有防鯊網及救生員的。

如果面對太陽/光源拍攝的話,要留意會出現逆光。但逆光也可以拍出很不錯的效果

要正面拍攝夕陽和雲彩的話,就需要將快門和細光圈收細,否則太陽會令畫面會出現嚴重曝光,整個畫面變成白色一片的。這張是用1/1600快門,F3.5所拍的。

前往方法

可使用定時由西貢碼數開出的街渡服務,來回每人約$20,若人多可與船家講價。在西貢小巴總站每逢假日都有大量船家兜客,大部份都是去半月灣。假期航班非常密,平日亦有船前往,但請先問清楚船家船期,留意在夏天時尾班船通常為晚上7點。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香港攝影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