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這個「讀攝影」,不是指上攝影班學習光圈快門之類,而是指例如在大學專修攝影的那種「讀攝影」。做攝影師是不是先要得到「攝影」學位、文憑或證書?其實不是,那麼我們還應該讀攝影嗎?

(image credit: Jirka Matousek)
lecture

不少人修讀一門學科,最主要分為兩大目的︰(1) 藉此投身相關職業;或 (2) 探求知識學問。當然兩者並不衝突,可以兼得 (至於但求有書讀的不在討論之列)。這裏會淺談兩大目的於「讀攝影」上須考慮之處︰

(一) 發展事業

世界上很多出色的攝影師,畢生都未上過正式攝影課,卻依然可以拍出優秀作品,讓客戶滿意。而且目前不少大學攝影課程,並非專注於商業攝影,而會涉獵不少學術知識如歷史、科學、藝術等。這些學術知識並非無助於事業發展,但對於「職業攝影」作為一盤生意來看,尤其是新入行的話,效率不高。

傳統來說,很多攝影師都是先「跟師傅」「做助手」,透過實習與人際網絡,以發展攝影事業的。也有職業攝影師在發展到一定程度後,才回去修讀課程,以充實自己的理論與技術,讓水平更上一層樓。

不過,市場上亦有一些針對職業攝影、新聞攝影的課程,所以能否有助事業亦不能一概而論,唯必須先了解清楚課程內容。

(二) 求知學問

讀書求學問可說是最原始的理由,而很多讀過攝影的人都會分享,讀攝影不單是指技術上的改良,更重要是改變你思考問題、觀察事物、表達自己的方法。在讀完攝影之後,卻不成為職業攝影師,但把攝影作為畢生的嗜好,又或發展為藝術創作的途徑,也是大有人在,不必為了「讀過攝影就要做攝影師」而自我困擾。

延伸閱讀︰

在柏克萊唸攝影?猶豫過卻從沒後悔過

告訴攝影學生的 18 個事實

想找好工?不要讀攝影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