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ro01

大家還記得我們早前提及過特拉維夫攝影師 Alex Greenshpun收養的小貓,努力活了一個月」嗎?其實她不單能夠拍出可愛的小貓照片,本身亦擅於拍攝自然生態及花卉等,今次則邀請她分享其漂亮的照片及微距拍攝心得,值得看看啊 (她是以英文撰寫分享的,以下會把有關內容總結為中文)。

macro02

問︰你是怎樣接近這些小生物的呢?

答︰清晨是最佳的拍攝時機,光線於較低角度而且氣溫較低,所以小生物通常仍在睡眠,即使移動也很快再睡,而且光線亦頗充足。最好當然是用腳架,但提高 ISO 亦可,又或者保持穩定的姿勢拍攝。

macro03

地點方面,則是要遠離道路或人們旳居所,而且要在有數平方米的草地或灌木叢中找牠們。尋找時可以靜靜地坐在地上觀察,耐心搜索,慢慢地挑撥草叢,看看有甚麼東西藏在樹葉下。要學懂將人類的視點切換成小生物的角度,就會更容易發現牠們了。這是需要練習和耐性的,不要隨便放棄啊。

另外,請尊重這些小生命,拍攝時盡量不要移動牠們,即使移動過也要放回原位,因為牠們有自己的天敵要避開,而我們僅僅是個客人。

macro04

問︰你照片裏的水滴是雨水還是噴壼製造的呢?

答︰我喜歡拍攝清晨的露水,而這些美麗的晨露能驅使我早起呢。至於下雨天亦是拍攝微距水滴的好機會,因為烏雲蓋天就是一個天然柔光箱,我 98% 的作品都是如此。只有特定的室內場合,例如拍攝花卉才會用上一些噴霧。

macro06

問︰有些照片拍攝角度很低,你真的伏在地上拍攝嗎?如何保持相機穩定呢?

答︰我的朋友有時會取笑我姿勢滑稽呢!因為我沒有腳架,而且使用手動對焦,所以有時會呈現頗奇怪的動作,還有點像「攝影瑜伽」!而因為我用的相機有可扭式 LCD 屏幕 (Canon 60D + 100mm Canon Macro),所以拍攝低角度時可放在地上,把屏幕扭出來用 Live View 取景。

macro07

拍攝姿勢方面,主要在低光的惡劣情況下,盡量集中重心並分散重量以保持平衡,例如蹲下、站立時則往後靠、膝蓋微微彎曲同時手臂緊貼身體。

另一樣需注意的是呼吸,甚至比起姿勢更重要,因為它具決定性作用,所以盡量保持平穩呼吸。我習慣對焦時緩慢呼吸,屏息一會後才按下快門。

macro08

最重要的提示︰享受!當你享受拍攝過程的樂趣、欣賞大自然的美麗、愛上它,它就會在你的照片大放光彩。

macro09

如果想欣賞更多作品,可以瀏覽以下連結。

攝影師 Facebook 頁︰https://www.facebook.com/AlexGreenshpunPhotography

網站︰http://www.alexgreenshp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