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g

在眾多圖檔當中,jpeg 應該是我們最常接觸到的了,而且也極為廣泛用於互聯網之中,我們拍照時大多數人都是直接拍攝 jpg 檔,又或先拍 raw 檔再轉成 jpg 來發佈。但大家都知道,jpg 是一種「有損壓縮」的檔案,雖然輕巧方便,卻也犧牲了相當多的資訊。對於普通人來說,照片僅僅用來紀錄或分享在 fb 上的話,也許分別都不太大,但對於專業攝影師來說,壓縮後的影像質素有時會慘不忍睹。這個發明於 1991 年並於 1992 年面向公眾的檔案,其新標準 version 9.1 將為它帶來飛躍性的改進!

來自 Leipzig Institute for Applied Informatics 發佈的 libjpeg 新標準,jpeg 檔將可支援更高的 12-bit 色彩深度、有更多的壓縮選項,甚至可以「完全無損壓縮」,這個新變化預料會大大提升 jpg 的地位,或會威脅到 TIFF 檔甚至 RAW 檔的程度。

不過現時這個新標準相信還不會完全進入民間,大概會在高端的打印技術方面先行應用,然後再一步步到達相機和家用電腦層面吧。但你可以想像,以往「拍攝 RAW 檔比較好」的常識,在這個新標準之下,或許就完全是另一個故事了。當然也先要看各大相機公司、電腦軟件商等等的配合呢。

又或者對一般用家來說,有沒有損其實都不重要,最怕還是開不到圖檔,所以統一 JPG 而沒有 RAW 檔就好,哈哈。

延伸閱讀︰[簡易圖表] 為甚麼你應該以 RAW 格式拍攝

source via SLR Lou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