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tehouse

你還記得「奧巴馬不要再擺拍了」這篇舊文嗎?香港近年屢被批評新聞自由急速喪失,其中一個原因是政府開始限制傳媒採訪拍攝,一些公式活動或官方會面,只容許政府新聞處單方面發佈資料及圖片,而不允許獨立記者或個別傳媒進場訪問,削弱傳媒的監察功能。很正常?不,因為政府都是以公帑支持的,在一些明顯涉及公眾利益與知情的事件上,政府有責任保持足夠透明度,並在傳媒監察下進行活動。理想是這樣,但在美國這個民主大國,相同問題竟一再發生!

近日奧巴馬會見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這事涉及中美兩國的邦交,會引起公眾關注是理所當然的事,但白宮再一次禁止各傳媒進場拍攝及採訪,只允許白宮官方攝影師 Pete Souza 在場拍攝,並發佈了以上照片作為新聞圖片,事件引招致美國傳媒的強烈批評。

美國的「The National Press Photographers Association」(NPPA 全國新聞攝影記者協會) 就此表示深切遺憾,美聯社攝影總監 Santiago Lyon 則表示,他們不會傳發這張官方新聞照,因為他們認為採訪自由是重要權利。

近年中國政治經濟的影響力越來越強,不單香港,遠在太平洋彼岸的國家也會感受到吧?再這樣下去,會否有一天連新聞自由排名都失去意義,全球都只能看相同的官方圖片,永遠的「歌舞昇平」「完美無死角」呢?大家可按以下連結瀏覽 NPPA 的聲明全文。

NPPA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