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redit: TravelingOtter)
sun

大家還記得去年「國外報章攝記全炒,記者們請學習用 iPhone 拍攝」這則舊聞嗎?當時的主角 Chicago Sun-Times 在後來「封面變成怎麼樣」一文中,已展現了沒有專業攝影記者的弊處,以至於近日的最新發展,就是重新聘請了其中四位被炒的攝影師 Richard Chapman、Brian Jackson、Al Podgorski 及一位不記名。

無可否認,隨著社交媒體與流動通訊的崛起與普及,傳統報章媒體的生意大受影響,要怎樣應對這個社會的轉變一直是各大小報社的重要課題。Chicago Sun-Times 去年的決定,就是將所有影像外判,另外也要求文字記者學習用 iPhone 來拍攝,並且認為正在減少的讀者,也會接受到這種質素的下降。

結果當然引來不少批評,尤其是明顯貶低了攝影記者的專業,畢竟攝影和寫作一樣,不會因為有相同的相機,就可以拍到出色的照片,正如不會因為有同一支筆,就可以寫出好文章。背後涉及的不單是技術,也包括經驗,及報社的支援。

至於今次重新回來,聘用的崗位是「多媒體工作」,要求擁有出色的拍片能力,這個門檻比起一般拍照更高,相信也是 Chicago Sun-Times 裏 iPhone 記者所無法解決的問題。另一方面來看,以香港為例,影片也成為報章新聞的重要表達形式,也許能為他們帶來新的方向。

關於影像的重要性,相信不用再多提,大家可以重溫「法國報章移除所有圖片,以顯示攝影的重要」。

via DIY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