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ug01

來自俄羅斯攝影師 Irina Popova 的一組作品「Another Family」,拍攝的是兩歲小女孩 Anfisa 與她一對吸毒父母 Lilya 及 Pasha 的日常照片。沒錯,這對父母是癮君子,過著荒唐的生活,媽媽與攝影師在 2008 年相遇在街中,並且邀請對方進家裏拍攝他們的生活。在接下來的兩星期,攝影師用相機紀錄下他們在斗室中的生活,有無數的人進出,無數的派對與毒品,而兩歲的小女兒正是生活在滿是煙草、酒精與毒品的世界裏。

其後照片曾在聖彼得堡的畫廊中展出,這對父母也有出席觀看,但當時並沒有太大迴響,直至流傳到互聯網,大量網民抨擊這對「不負責任的父母」,甚至要求警察處理,也有人斥責攝影師沒有拯救小女孩,只顧著拍照。

下圖是這對父母 Lilya 及 Pasha。

drug02

小女孩 Anfisa。

drug03

drug04

小女孩模仿媽媽把煙拿著玩。

drug05

一個陌生男人在擁著女孩媽媽來親熱……

drug06

看似很危險,其實有個保護網,但真的有在保護嗎?

drug07

這個照顧小女孩的並不是媽媽,但又是誰呢?

Russian Family: Lilya, Pasha and daughter Pasha

drug09

drug10

他們都有「天倫之樂」的時間。據指,這一個家庭的情況,並不如外人們想像的恐怖,一對父母依然會為女兒買足夠的日用品,也會準備好的食物及禁止女兒接觸危險品,或許,他們也有做「父母的責任」?

drug11

drug12

drug13

下圖是這對父母在街上爭吵,不過後來和好了。

drug14

數年後攝影師再探望已經上幼稚園的 Anfisa,那時母親已經不知所踪,只由父親來照顧。

Anfisa is now 3 years old. Her mother left the family half a yea

爭論的核心,是攝影師為甚麼不去「拯救」這個小女孩?而作為「紀實攝影師」去干預 / 不干預拍攝的對象,是否恰當?而更進一步的問題是,假設我們都認同,攝影師身為一個人,應當施援手予身處水深火熱的孩子,不能「見死不救」,而到底甚麼才是「拯救」呢?交給沒有血緣關係的社工?自己領養回家?說起拯救,有另一個極端是,當我們遇見無數怪獸家長、聽過無數孩子壓力大得要自殺的新聞,到底又該如何拯救?

大家可以看看此影片,有攝影師一小部份的回應。

攝影師為此項目出了一本書「Another Family」,正正探討此一問題,講述更多攝影師的看法、及對此事件的深入描述。這樣看來,整個拍攝項目不再只是一個女孩的故事,而是一場關於紀實攝影的實驗。

via Feature Shoot via Daily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