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東面天然的海岸線,經長年累月來自太平洋海浪的侵蝕下,慢慢形成了現在的大浪四灣(西灣、鹹田灣、大灣和東灣)。在蚺蛇尖﹑米粉頂一帶山嶽的襯托下形成一幅又一幅百看不厭的景象,對喜歡遠足或者衝浪的朋友,這裡是一個不能錯過的好地方。

PIC_1

而你或許不知道,春天的大浪灣在夜幕低垂後,更埋藏著它神秘的一面,那就是藻華,台灣俗稱「藍眼淚」的自然現象。

3月18日的晚上我們出發去尋找屬於香港的「藍眼淚」。從北潭凹出發,途經赤徑,前往鹹田灣。可惜到達後只看到海上遠處泛起的漁光,我們只好繼續走去碰碰運氣。

當我們登上鹹田灣與大灣之間的小丘後,隱約看到海浪的顏色好像有點不同,我們立刻把頭燈關掉,一浪接一浪令人目眩神迷的藍光慢慢出現在我們眼前,有如銀河落到海上去,興奮的心情令我們忘卻了疲累。

PIC_2

走到大灣上,我們關了頭燈,慢慢沿著被藍光照亮的沙灘向前走。

PIC_3

上了個小坡後可以看到東灣,那邊只有微弱的藍光(右下角的巖石);

PIC_4

而從山上回望亦不難察覺大灣的藍眼淚亦不是平均分佈,近望魚角那裡最為明顯。

PIC_5

於是我們便快步前往望魚角的石灘上,希望可以把蚺蛇尖﹑米粉頂和東灣山與大灣一併記錄下來。

PIC_6

不知不覺間已經破曉,天空泛起晨光。

PIC_7

在香港看到的「藍眼淚」多數是由一種叫夜光藻Noctiluca scintillans的浮游植物組成,因它們體內有螢光素,受到干擾時,如海浪的沖擊,會發出螢光。
翌日早上與當地村民說起「藍眼淚」時,她說這個現象一般會在春天的晚上出現,亦頗為常見。

PIC_8
圖片來源: 香港紅潮資訊網絡,漁護署 (http://www.afcd.gov.hk/tc_chi/fisheries/hkredtide/redtide.html)

夜光藻是本港常見的紅潮品種,當環境條件合適,如水中的營養物質含量過多,便會迅速繁殖形成紅潮。筆者以前亦在科大的碼頭﹑白沙灣和海下灣看過類似的現象,但沒有像這次的壯觀。縱使我們今次有幸能感受到這獨特的自然現象,但同時亦代表這些藻類正大量繁殖,反映環境的不健康,然而大自然流下的藍眼淚值得我們去細心思考其背後的意義。

後記
早前我們在「日出同行」專頁看到CK CHAN師兄在鹹田灣拍到藍眼淚,感謝他提供拍攝日期,我們才會泛起尋找藍眼淚的念頭。

(全文完)
2014.05.10
晨行太保 Morning Walkers (facebook.com/morning.walkers.hk)

---

作者介紹︰數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了”晨行太保”。我們希望透過照片與大家分享本地自然環境的優美與變化,一起交流﹑思考及珍惜我們這片綠色的瑰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