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如果你是個攝影新手,準備買相機,尤其希望從數碼傻瓜機,換成更多功能、更高質素的可換鏡相機,如無反和單反,相信你都會問︰「應該選哪一個牌子?」雖說好技術的人,用甚麼相機都拍到好照片,但因應個人需要,及各品牌於不同領域的優缺,還是值得思考到底我們應該買哪一個牌子。

選擇的方向

目前市場上有多個不同相機品牌,各有其強調的優勢,而在新手用家角度,則應考慮以下幾點︰

1) 相機配套資源是否充足?
當你開始學習攝影,將有機會接觸更多配件,包括閃光燈、定時快門線之類,如果缺乏選擇,則可能防礙你的學習與發展。

2) 身邊多朋友在用嗎?
作為攝影新手,總會遇上各種問題,如果身邊有朋友在用相同品牌,那麼要交流起來就更方便。

3) 鏡頭是否足夠?
對於可換鏡相機來說,長遠更換不同鏡頭,以發展不同的攝影題材,是個重要的課題,因此購買時可觀察是否有足夠多鏡頭,甚至能使用菲林時代的舊鏡,也是很不錯的。

4) 有關相機的長處是否切合你的需要?
有些品牌強調高速連拍,有些則強調輕巧便攜,有些則重視鏡頭質素,視乎你拍攝的題材是甚麼,街拍、人像、風景各有不同的要求。

略談市場上主流品牌的現況

Nikon 和 Canon 都是在菲林年代就已盛行的專業攝影品牌,因此在各項配套上都相當完善,而他們在市場上定位最高階的相機,都是為專業攝影師而設計的,另外鏡頭群方面,由移軸鏡、微距鏡到遠攝鏡等亦很齊全。所以對於認真拍攝的人而言較容易上手,操作亦方便。

但另一方面,這個背景亦成為了一定的包袱,因此他們的新機設計及市場策略上,亦傾向較為保守。

Sony 本身是一間電子器材公司,所以在電子技術上相當領先,加上沒有太大歷史包袱,因此相機科技發展上較進取,會出現技術與設計俱創創新的數碼相機。

但與此同時,由於他們不是傳統相機公司,所以操作設計上不一定切合專業攝影師的需求;但近年他們也銳意進入此市場,設計上亦不斷進步。另外,目前鏡頭群已足以應付一般需要,但在特定的領域,則未必齊備。

Fujifilm 本身是一傳統攝影品牌,所以設計上會顧及傳統專業攝影需求,而近年定位則是專業操作,卻以輕巧便攜為重點。

Pansonic 與 Olympus 在前幾年以 M4/3 可換鏡數碼相機開創其無反市場,強調畫質與輕巧的平衡,而前者近年更以 GH 系列於攝錄市場取得成功,後者則加強了生活品味的形象。

Samsung 背景跟 Sony 有點相似,數碼相機的發展加入了不少創新元素,如將智能手機跟相機結合,而在整體影像技術上則仍在進步中。

Ricoh Pentax 近年的產品則呈兩極化,既推出充滿玩味的數碼相機,亦有設計給專業攝影師使用的中片幅相機。

你喜歡拍什麼內容?

相機廠商在推出相機時都會給相機定位,例如單反就有好幾種了,有注重高速連拍對焦的、有注重便攜和旅行的、也有給攝影新手的。購買之前一定要清楚相機的功能,是否切合你想拍攝的題材。筆者以下面四個題材來做個例子:

1

生活

拍生活照的話,一般是以輕便為主。如果你只是用來拍照放到網上,用一部小DC甚至手機也足夠了。

1111

旅遊

旅遊攝影包含人像、街拍和風景攝影元素,但首要考慮通常是輕便元素。

11

人像

拍攝影樓人像作品時,燈光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所以應選擇有足夠燈光支援的品牌與型號。

111

運動

你優先考慮的,應該是一部有高速對焦、高連拍次數的相機,另外如果有出色的 ISO 表現,也有助推高快門速度;還有就是長焦鏡頭的支援。

預算是多少?

貴不代表合用,有時買一部最頂尖功能的相機但有9成功能都用不著的相機也沒意思吧。

你需要什麼類型的相機?

考慮過便攜性和相關功能後,這時候就應該考慮,你想要買單鏡反光相機、無反相機,還是便攜數碼相機?

dslr

單鏡反光相機(DSLR)

單反相機最大的強項之一,就是擁有反光鏡及光學觀景器,在取景及對焦上亦有相當多優勢,而且發展至今不論操作或影像技術都相當成熟。

優點:操作性高,畫質也很好,而且可選擇的鏡頭多
缺點:操作略嫌複雜,但是機身太笨重,而且所費不菲

evil

無反光鏡可換鏡頭相機(Mirrorless)

去除了單反內的反光鏡的可換鏡相機,功能幾乎等同於單反

優點:攜帶輕便,畫質可與單反相提並論
缺點:不能如單反使用光學觀景器取景,拍攝有時滯,可換鏡頭不及單反多

dc

便攜數碼相機(DC)

比較方便攜帶,適合一般生活紀錄。功能亦簡單,用家易上手,但其地位正漸漸被有高畫質和解析度的手機取代了。

優點:攜帶輕便,操作簡單
缺點:畫質不及無反機和單鏡反光相機

選購迷思:像素高的相機就是好相機?

像素只是決定相機畫質的其中一個因素,相片的質素,最重要是取決於鏡頭、感光元件和相機運算能力等多種因素,像素只影像最終檔案輸出的尺寸。

選購迷思:ISO高就是在黑暗中的表現好?

要留意這是否指「可用ISO」高,ISO愈高的相片,相片內的雜訊就愈多,質素就愈差。有時候即使相機可以供你調到超高ISO,但拍出來的相片仍可能是超高雜訊。

結語

作為新手的話,小心考慮所選用的品牌與型號,也有助於了解自己的拍攝需求及增加知識,而當你找到合用的相機時,更重要是用心拍攝,這樣才會有好作品呢。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