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2010國際環保攝影大獎》的得獎作品於美國華盛頓大學的自然歷史與文化博物館展出,每件作品都以獨一無二的角度,演繹出「愛護環境」的概念,引人反思。

日本溫泉猴子 攝影師:Oksana Perkins

在日本著名的「猴子公園」地獄谷野猿公苑,這一家三口的猴子泡在溫泉中共享天倫之樂,無論神情、動態,以至那溫馨之情,都與我們人類無異。

大會評審Cynthia Hall說:「這張照片捕捉了一個猴子家庭的互動,非常美麗。我們可看見猴子爸爸享受地仰起頭,小猴子以小手觸碰著父親,而母親則滿臉深情與慈愛。任何人看見這美麗的一幕,都會受感動。」

這幅作品贏得了比賽中「野性動物」類別的一等獎。

印度垃圾場 攝影師:Sandesh Kadur

在印度古瓦哈提的垃圾場中,常常會出現這種瀕臨絕種的大白鸛。牠們與那些在附近出沒的拾荒者一樣,也是希望從垃圾堆中找到食物。

Cynthia Hall說:「在畫面的前方,可看到人影移動,而那些鳥兒則站在垃圾堆上,耐心等待,等這些人離開後,就輪到牠們上前尋寶。」

人類霸佔了一個地方,動物只能耐心靜候——這張無輪顏色或構圖都非常優秀的照片,捕捉了的如此發人心省的一幕,因此奪得了「瀕危動物」類別的一等獎。

上帝的手指 攝影師:Ethan Welty

攝影師Ethan Welty有清晨行山的習慣。當日,他天還沒亮就爬起床,走上華盛頓巴林山峰,就在旭日升起的一瞬,他捕捉到陽光穿過霧氣,灑落於松樹間的壯麗美景,讓他贏得「學生」類別的一等獎。他說:「此景象只維持了數秒鐘就消失了,幸好我行山時都習慣把照相機掛在脖子上。」

船槳上的海獅 攝影師:Susanne Weissenberger

這個位於南極斯特羅姆內斯灣的廢棄捕鯨站,很多年前曾收容過英國傳奇探險家Ernest Shackleton。無奈地,此地對鯨魚卻沒那麼好客熱情,無數鯨魚在此地被捕殺,有些甚至被滅殺到瀕臨絕種的邊緣。

攝影師Susanne Weissenberger到達此地時,只看到這頭孤單的雄性海獅,坐在「不准內進」的警告牌前。此作品奪得了「瀕危環境」類別一等獎。

死亡谷荒地 攝影師:Trixi Huish

傍晚的陽光在死亡谷凹凸不平的地面上投下了柔弱的陰影。這是全球最炎熱、最乾燥、地勢最低,兼最不適宜居住的地方,根據記錄,此地的最高氣溫為攝氏57度,而每年雨量卻不足50毫米。

一場沙鹿暴為攝影師Trixi Huish造就了這片壯麗的地形,讓她贏得「陸上風景」類別一等獎。她的作品同時揭示了環境侵蝕的禍害,數百年的風化,令這片荒地呈現出迷宮般的圖案,壯觀卻又令人反思。

透明的水母 攝影師:Jim Patterson

這隻水母在加州聖卡洛斯海灘水中漂浮,半透明的身體透出動人光芒,助Jim Patterson贏得「海底」類別的一等獎。

此小生物外表漂亮,但卻笑裡藏刀,牠的有毒觸鬚能夠麻痺獵物、刺痛人類,如果你被一群水母包圍,甚至會有性命危險!

絕境逢生的小草 攝影師:Philippe Moes

位於非洲西南部的納米布沙漠擁有5,500萬年歷史,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沙漠之一。此地擁有無數巨型沙丘,其高度可達300米,在風中不斷移動變形,就如相片中那些小草般,不屈不撓地在大風中掙扎求存。不說不知,在這惡劣的環境下,竟孕育著3,500種植物,當中更有一半是此地獨有的品種。

此作品贏得「花卉植物」類別的一等獎。

污濁的雨水 攝影師:Tom Reese

這次比賽於西雅圖舉行,因此特別增設了一個名為「普吉特海灣」的類別,讓參賽者發表其對西雅圖普吉特海灣污染問題的心聲。

在這張得獎照片中,一些未經處埋的雨水沿著污水渠流到華盛頓大湖中,把馬路上的污染物一同沖到水中,嚴重破壞水中生態。

評審Cynthia Hall認為此照片能直接喚醒公眾關注。「你幾乎覺得自己就是要用這種污水洗澡了,一定身同感受。」

捕食中的旗魚 攝影師:Stuart Westmorland

在距墨西哥尤卡坦半島附近大海中,一群旗魚正在「圍剿」沙丁魚。旗魚是世上移動得最快的魚類,時速高達110公里以上。它們利用強勁的速度和巨大的魚鰭來圍捕體積較小的魚兒,有時甚至會以長矛般的尖嘴刺進獵物身軀,而攝影師Stuart Westmorland就正正在電光火石間捕捉到這一幕。

此作品贏得了《2010國際環保攝影大獎》的「Art Wolfe大獎」(以比賽創辦人命名的獎項)。Stuart Westmorland表示,此作品還攝下了一個稍縱即逝的瞬間。他說:「旗魚先刺穿沙甸魚的身體,接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把牠甩開,再吞到肚子裡去。」

《2010國際環保攝影大獎》所有得獎作品,可在大會網頁中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