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可說是中片幅 CMOS 數碼相機的火拼年,多部新機都是用 Sony 製的 (約) 5000 萬像素 CMOS sensor,那麼實際使用起來的話,會有甚麼分別呢?來自本地攝影師 Yankov Wong 的實測影片,正是同時比較 Pentax 645zPhase One IQ250 Hasselblad H5D-50c 這三部新機。

雖然鏡頭不同,不過評測的重點放於相機的操作、相機結構帶來的限制等,著重於實地拍攝的優劣,環境是夜晚的旺角街頭,相較過往 CMOS 版本更適合走出戶外街頭拍攝,配合環境光及自行打燈,大家可以看看以下實拍結果及評語。

第二部份則著重講解三部機自家的後製軟件,而到了 09:00 左右,則會進入「正題」,即是「如果我想由 135 轉去中片幅,應該買哪一部?」

簡單總括來說,Pentax 設計上明顯針對新入中幅的用家,由操作上相似 135 機、AF 有27點較適合戶外拍攝、淨機身價格只是約 HKD 60,000 (另外兩部超過 HKD 200,000) 等;然而 Hasselblad 及 Phase One 則有更完整的鏡頭群,而且可以拆出機背,安裝在其他相機,至於後製軟件及檔案支援也勝於 Pentax。另外哈蘇的 True Focus 功能、Capture One 出眾的影像銳利度與色彩表現,兼有 WIFI 與輕觸式屏幕功能,都各具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