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tar01

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是現今世界上最大的藏傳佛學院,位處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距離色達縣城約二十多公里的喇榮山谷。

佛學院是在1980年由藏傳佛教寧瑪派高僧——晉美彭措法王所創辦,開始的時候只有三十多人,後來從各地前去學習的僧眾不斷增加。到了今天,在這裡學習的僧眾已有萬多人,其中包括出家人、在家人、喇嘛、覺姆(藏傳佛教對女性出家人的稱呼)等,每遇有佛事法會活動,人數還會以倍數增加,把佛學院擠得水楔不通。

Sertar02

Sertar03

縱使先前已經從網絡上看過很多色達的相片,可是當車子使進喇榮山谷的一刻,沒有人不被這裡壯觀的僧舍陣列所震懾 ── 連綿數公里的山谷,佈滿了密密麻麻、成千上萬的紅色小屋,讓人目瞪口呆。

Sertar04

對很多千辛萬苦才來到這裡的善信來說,可能一生最大的心願,便是來到這個佛門聖地,尋找心中永恆的平安。

Sertar05

由於色達位處四千多米的高原地區,因此有些很多旅客身體都會出現高山反應。筆者在這些依山而建的小屋之間徒步穿梭遊覽,過了不久便感到十分疲倦頭痛,所以大家的攝影裝備最好盡量輕便,動作要放慢,以應付一整天的體力所需。

在巷子裡專心讀經的僧人

Sertar06

色彩繽紛,裝潢精致的大殿

Sertar07

有教無類
走在佛學院的路上,不難發現這裡有很多女性出家人——覺姆。的而且確,這裡的學生有超過一半都是女性,相對其他以男性(喇嘛)為主的藏傳佛教寺廟/學院,這現象可說十分特別。其中一個原因,是五明佛學院的收生條件相對開放,學生無論什麼性別背景,只要全心學佛,都會一一接收。正因如此,佛學院更特別設有漢語班給不諳藏語的漢族學生(約佔10%),做到真正的有教無類。

Sertar08

Sertar09

大火
其實這些漫山遍地的小紅屋都是用泥土、木板及鐵皮所搭建而成,設備十分簡陋。大家可以想象,以這裡的密集程度,萬一發生大火,後果可以不堪設想。2014年一月初,這裡覺姆經堂後方的僧舍便發生了一場火災,把150余間僧舍燒毀,而當局相信火警是由於電線短路所引起。幸好這次沒有造成重大傷亡,總算是不幸中之大幸。

Sertar10

Sertar11

壇城
位於連綿僧舍的最高點,有一座金碧輝煌的”壇城”。”壇城” 共分三層,最上一層不對外開放,大概只有高僧才可進入。中層是轉經的地方,據說如果你有什麼疾病,在這裡轉上一百圈就能夠治好。最下層被金色的轉經筒包圍著,一天到晚都有信眾及僧侶在此推著轉經筒祈褔,或是在前面的空地扣長頭。

Sertar12

Sertar13

Sertar14

Sertar15

Sertar16

入夜後,僧侶們上完晚課後便會陸續歸家,漫山的僧舍漸漸鄧火通明起來。

Sertar17

路途
色達距離四川首府成都約六百多公里,由於並不是熱門的旅遊點,所以到這裡的交通並不是太方便。從成都坐公車(每天一班)大概需要15-16小時,沿途山路顛簸迂迴,有三份一的路程更是泥石路,所以對於不習慣乘長途車的讀者可能會是一大挑戰。而且通往色達的山路經常會因為天氣因素而封閉(雨季時可能會因為山泥傾瀉,冬季時則可能因為積雪)。再加上色達是政治敏感地區,所以就算路況許可,當地也可能隨時被禁止進入,所以是否能到達,就看你是否與佛有緣了。

Sertar18

—–
SK Leung
Photoblog自由攝影師,有業遊民,怕吃辣,音樂白痴,有永遠整理不完的照片,環遊世界是死前必需要做的其中一件事。

Website: http://www.skleungphotography.co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iamsk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