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kecation03

荷蘭一位平面設計的學生 Zilla van den Born,在去年進行了一場實驗,就是假裝前往東亞走一趟長達五個星期的旅行,但是她不單沒有出發,還不斷在 Facebook 上更新照片,仿彿她真的去了旅行,而由於她很認真地進行偽裝,甚至把照片 PS 得好像真的一樣,所以沒有人懷疑過她。

直至她後來自己揭發整個實驗。

fakecation05

例如下圖有如去了參觀泰國佛寺,但是她根本沒有離開過阿姆斯特丹。
fakecation01

她還拍攝了一系列 BTS,證明自己是怎樣拍到這些照片的。

除了男友之外,沒有人知道所有照片和影像都是假的……
fakecation04

完全 PS︰

這麼有異國風情的典型旅行食物照,其實是自己煮的︰

在自家泳池內拍攝照片,再 PS 到有如亞熱帶浮潛……

甚至假裝 Live Chat!

知道了真相的親友們,又有甚麼反應呢?

據稱,這個實驗是為了證明社交平台的影像,事實上是有多麼不可靠。我們看到別人的都是旅行、美食、幸福的照片,對比起來我們生活好像乏味又平淡?但當中的影像有多反映事實呢?而且不單如此,那些在廣告裏的模特兒,又有多少部份是真的呢。

或許這個實驗的成功,在於她是在欺騙自己的親友,畢竟沒有誰會想到她「假得那麼認真」,連續五星期出門都要變裝,以免被人認出;但也正好說,社交平台加上親友關係,本身就是個非常容易偽裝的世界。你 Facebook 上幾百幾千個朋友,你真的「認識」他們嗎?

延伸閱讀︰

影片展示現實與網絡世界,兩個自相矛盾的自我

Fakecationing︰在家自製開心旅行照片

via Buzzfeed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