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eum01

近日香港攝影界大事之一,就是位於跑馬地的「F11 攝影博物館」正式開幕,作為本地首間專屬的攝影博物館,同時也有多重描述方式,它本身是一間私人博物館,是以創辦人蘇彰德個人資源建成,並沒有政府贊助投入;建築本身是由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的世紀住宅改建,以兼具保育及活化之目的;博物館主題則是 Leica 為核心,展出了大量創辦人珍藏的 Leica 相機與鏡頭,也有相關的攝影書藉及攝影作品,當中也有很多 Magnum 經典攝影師的大作。

整幢博物館的設計到裝修都非常精緻,可說與 Leica 一脈相承,雖非 Leica 官方的陳列室,但作為私人博物館也可說十分相襯。

museum02

熟悉 Leica 的愛好者們,對於下圖雕塑應該不會陌生了。

museum03

下圖就是博物館創辦人蘇彰德,他是一位律師,曾於賽馬會任慈善事務執行總監等職位,現在全力投入博物館的發展,在他身後是館內部份展品。

museum04

我們也在早前與創辦人進行簡單訪談。

問︰為甚麼你會籌辦這間博物館呢?

答︰我本身很喜歡攝影,但是在香港卻沒有一個集中的地方,可以讓人同時讀到出色的攝影書、欣賞到優秀的作品、也可以觀賞經典的相機,所以我想到不如自己辦一間攝影博物館。與此同時,我也希望推動香港建成更多私人博物館,因為本地有很多出色的收藏家,而分享是非常重要的。「F11」這個名字本身既與地址 (毓秀街 11 號) 有關,而世界各地的攝影人,一看到這個名字,就會聯想到光圈值,正是大家的共同語言。

問︰長遠會發展為公營、或商業性質的博物館嗎?

答︰目前計劃仍然是私人博物館,因為博物館的成功,有賴於負責人的熱情投入,我希望能夠將博物館發展得更出色,吸引世界各地更多傳奇攝影師來這裏分享作品、辦講座、開展覽,為香港攝影界帶來更多影響。

museum05

問︰對於其他想辦私人博物館的人,你有甚麼意見?

答︰當然支持!據我之前看到的資料,現時中國內地,平均每一天都有一間新的博物館出現,有大有小,也有不同主題,而香港本身收藏家不少,很多人都可以辦,而且地理與面積方面亦不應限制,無論是舊歷史建築,或是工廠大廈,都可以改建為博物館。

問︰你對於數碼 Leica 的看法如何呢?

答︰我認為 Leica 的影像質素是毋容置疑的,而它們現在與其他品牌則各有自己的優勢。我個人最喜歡 Leica 操作的實在感與完整感,雖然在拍遠攝題材的時候,我或會另外再配 DSLR 等相機,但是街拍、風景等都一定用 Leica 的。一般在街上散步,跟拿著相機在街上拍攝,是有截然不同的感覺,人會變得更有觀察力、更敏銳,這是攝影帶來的影響。

問︰近年 Magnum Photos 在國際上比較低調,你的看法如何呢?

答︰我認為時代是在轉變,以前各家報社都等 Magnum 的攝影師交相,現在則每間報社都有自己的攝影師,與此同時,攝影師的保障亦越來越差,近年更屢次出現攝影師受襲擊、被殺害的消息,但他們事實上應該如醫務人員一樣,能中立不受傷害,因為他們的工作只是忠實地呈現發生的事情。近年 Magnum Photos 主要接 Projects 來做,接受不同的合作邀請來拍攝。

museum06

這裏還有訪談當天拍攝到的不同角落,大家可以看看。

museum07

museum08

現時正舉辦傳奇攝影師 Elliott Erwitt 的作品展。

museum09

museum10

museum11

museum12

關於 F11 攝影博物館,目前只接受預約參觀,大家可以到其官方網站瀏覽各項詳情︰http://www.f11.com/

 

當天還有大師 Elliott Erwitt 接受傳媒採訪。我們去年才提及過「Elliott Erwitt 迎來85歲誕辰」,即現時已有 86 歲,不過他依然精神奕奕,而且仍然富有幽默感,與作品的感覺相通呢。

museum13

話說回來,他們提及到 Magnum 正籌劃吸納亞洲地區 (主要是華人 / 中國人) 的攝影師,因為目前只有張乾琦一位,以豐富亞洲地區的影像。很有可能,他們會於明年三至七月,在 Magnum Photos 的網站上公開招募作品,如果你有意加入的話,現在就要好好準備啊。

museum14

多謝你看到最尾,我們得到了一些 Elliott Erwitt 親筆簽名的攝影作品,如果你也想要,請回答以下問題,不限參加者地區。如果答中人數太多,則以抽籤決定。我們會電郵予得獎者,到時會再查詢郵寄地址,謝謝參加。

10711725_10152746304078872_1014476613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