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547

早前才正式發佈的 Nikon 新機 D750,其中一個賣點是他們「首部配備Wi-Fi功能的全片幅相機,配合 iOS 或 Android 的「Wireless Mobile Utility」app 便可遙控相機或將影像傳送到智能裝置。」怎料近日國外網站 Amateur Photographer 測試報告指出,有關功能卻會造成保安漏洞,甚至任何人都有機會偷偷下載你相機內的照片!?

在他們測試中,發現 D750 並沒有主動要求用家,去認證嘗試連接的智能裝置,只要你開啟相機的 Wi-Fi 功能,其他人就可以在你不知道的情況下,用智能手機與相機連接並偷偷下載照片。

另外,用家可以一邊使用相機的播放模式、重溫照片,一邊挑選並以 Wi-Fi 傳送,但卻會自動傳到第一部與相機連接的裝置,因此當你傳送時,就有機會被別人偷步連線,於是你就把相片送給他,自己的智能裝置反而沒有收到。

怎麼辦?

目前的解決方法,就是使用上述的 App,由你主動去改變相機的保安設定,如果沒有這樣做,相機的預設 Wi-Fi 保安即為不設防。

還有就是,據資料一部 D750 只能與一部智能裝置連接,如果你確認自己手機已跟它連線了,理論上就是安全的,因為其他人是無法搶線。

Nikon UK 現正檢視這個問題,雖然他們希望用家詳讀用戶手冊 (你有嗎?),也希望大家主動用 App 去調整 Wi-Fi 保安設定,但相信相機出廠就設為必須認證之類,對於用戶來說才是較理想吧?

如果想看詳細報告,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

source: Amateur Photograp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