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up01

早前我們提及過「頂爛市攝影師」正在摧毁職業攝影界,那麼「以 credit 和經驗代替薪酬的無償工作」呢?近日世界小姐 2014 比賽,被揭發向多位畢業生,甚至職業化妝師發出電郵邀請,希望招募大量「義工」,為130 名參賽者提供免費化妝服務,在倫敦舉行的比賽中多個環節緊密地化妝,沒有錢,有的是曝光、經驗與一 pack 禮品包。

電郵曝光後,引起網上鬨動,因為世界小姐是一個國際大型選美比賽,有龐大資源進行活動,卻沒有經費聘請化妝師?負責了這個項目的公司,解釋招募免費義工的理由主要如下︰

1) 節目將有 22 億觀眾看得到,所以義工們的工作會有極高曝光率,也有助建立 CV。

2) 義工們將與世界頂尖業內人仕工作,將會建立豐富的經驗與人脈,也會開拓視野。

3) 化妝行業競爭越趨激烈,新入行者須改變思維,迎合市場變化,以加強競爭力。

makeup02

這些理由是否似曾相識?在攝影界也常常有這種邀請出現,聽起來似是而非。今次也有工會組織等出來反駁,指出就算是學生工作,也應該支付法定最低工資,尤其選美比賽這類商業活動;至於行內亦有一些化妝師表達不滿,認為他們不能靠 credit 繳交租金、食飯和養家。

關於無償工作,不知道由甚麼時候開始,很多地方都出現以下這個概念 / 想法︰

1) 不少人認為,不收錢工作,就是「義」工,是高尚,是值得欣賞;但收錢工作就是市儈、是斤斤計較,是有罪惡感 (尤其是如果你喜歡這份工作)。

2) 很多人相信,不收錢的工作經驗,是可以加入 CV,可以為你帶來收錢的工作。

3) 如果不是實質產品,而是影像、設計、藝術、文字、音樂等等都應該免費的,因為人人都可以做到,不請你,自有大把人可以請。

可能競爭實在太激烈了,所以你的創作水準與實力,必須要免費提供才有機會曝光,否則人家連看都不看,你未來的工作機會都沒有。按此推算下去,下一代的攝影師和化妝師,恐怕不單要做無償工,甚至要貼錢買一個工作機會了。又或者不必悲觀,因為通常越大的公司才越喜歡用曝光代替薪金,一般攝影師請化妝師工作,還是會付錢的。

關於是次爭論,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更多詳情。(不過細節上兩個來源有點差異)

via Fstoppers via Daily Mail

(image credit: Luci CorreiaP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