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aic06

上圖是來自「無國界記者」幾年前的經典廣告作品,主題是「Censorship tells the wrong story」,即是只有非隱瞞、高新聞自由的地方,公眾才可得到正確的資訊。這個概念對人們來說並不陌生,所謂「萬惡的馬賽克」,即是那些故意打錯格仔的照片,往往帶著曖昧的暗示令人胡思亂想。但無論如何,打格也是 PS 一個很基本的技術,如果你不知道怎樣做,可以循以下非常簡單的步驟試試。

我們先找到原圖︰

Hillary Rodham Clinton, Barack Obama

1) 在 Photoshop 裏選擇你想打格仔的區域。

mosaic02

2) 選擇 Filter –> Pixelate –>Mosaic

mosaic03

3) 彈出視窗可以讓你調整打格的程度。

mosaic04

4) 完成。你會發現我稍稍把整個打格位置移右一點,看起來更似,方法是把選取區域複製出來,貼在原圖上 (分圖層),再搬位置,有需要的話,調整格仔區的色調、光暗、對比亦可。

Hillary Rodham Clinton, Barack Obama

再對比一下廣告,你會發現他們移得更右,我猜他們甚至把原圖左面的手指也抹走了,所以手部看起來更像放了在希拉里的胸口上,不只是打格呢。

mosaic06

關於打格的玩法還有很多,例如故意把身體打格的圖層,搬到褲子上,於是看起來就像沒有穿褲子了,大家不要被這些照片迷惑啊。

至於上述廣告系列作品,可以按此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