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tern01

每年約10月底至11月,泰國清邁都會舉行天燈節,已聽說過這活動很壯觀, 今年剛好有假期,決定去開開眼界。

相信這活動已有不少影友拍攝過,如想作品突出一點的話, 只有從鏡頭著手,希望能拍出一些視覺較特別、有趣的相片。 所以今次帶上了 16mm f2.8 魚眼鏡頭作為主要的拍攝器材。

lantern02

lantern03

該活動最精彩的部份(放天燈)於晚上舉行,現場照明十分不足, 因此在活動開始前先將相機設定至手動模式 (M-mode) 進行多次試拍, 從中取得光圈快門感光度等數值,以天燈不過曝及快門不太慢為目標, 另外,因現場光源全來自燭光,也需手動設定色溫才能令相片 不會過暖 (偏黃),以便於現場參考,而最重要的是,必須拍攝 RAW 檔以便後期使用跟機軟件 (Image Data Converter) 修正。 如要用閃燈補光的話,別忘了加上gel紙,否則相片會變成有兩種色溫。

lantern04

SONY DSC

lantern06

lantern07

相片設定大致如下:
快門:1/60, 光圈F2.8, ISO:5000, WB(色溫):2800K (後期修正至2550K)
器材: Sony A99, Sony 16mm F2.8 Fisheye

(原圖位置)

作者簡介︰

Gary Chan,香港攝影師,從沒修讀任何課程,只從書本或網絡上自學技巧,擅於拍攝人像,曾獲獎項包括世界攝影沙龍十傑、Sony世界攝影大賽、國家地理頻道攝影賽等,作品廣泛見於多個國際攝影雜誌。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an2046

網站︰http://garychanphot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