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有人在facebook發起黑白攝影挑戰,讓筆者再次欣賞到許多精彩作品,從新感受到黑白攝影的魅力。這裡有來自攝影師David Geffin 的意見,加上筆者個人分享,綜合出7個拍攝黑白相片的原因,讀者們又認同嗎?

1. 去除顏色的干擾

黑白與彩色相片的最大分別,當然是顏色的存在。顏色是表達相片意思的重要資訊,但如果色彩太多太雜亂,反而會成為干擾觀者視覺的雜訊。

FAN HO 08AUG14 NS PHOTO6  05-Fan Ho-EastMeetsWes.jpg

攝影師何藩作品

2. 讓你更注意光線的變化

沒有顏色,讓你更注視光與影的互相作用、光的方向、強弱、質地(軟光和硬光)等等。其中,亞洲攝影師何藩便是擅於以黑白相片展現光影魅力的攝影大師。

3. 強調情感表達

黑白相片讓眼神、細紋、面部動作等表情內容更加仔細分明地呈現。

4. 黑白相片的恆久價值

缺少了顏色資訊,讓觀者較難判斷相片的時間性,也不會有種落伍的感覺,因為黑白相片仿佛本來就是屬於過去,並不會因為時間而降低其價值。

5. 突顯形狀、線條、模式

黑白色調讓環境題材的形狀、線條和模式能更分明的呈現出來。

6. 突顯膚色、面容

黑白人像照不會被妝容所干擾,呈現出主體的原始面貌、皮膚質感等。

7. 讓你注意構圖

沒有顏色對比的干擾,讓相片意思能透過光影、主體互動等構圖元素表達出來。

當然,彩色相片亦有它的特點:某些影像資訊非用顏色不能表達,例如拍攝國旗等等。所以,黑白與彩色相片兩者各有特色,亦互無衝突,如今數碼攝影讓你隨時可以在黑白與彩色相片之間交互拍攝,我們何不擅用這些便利功能,共同探索拍攝這兩種相片的樂趣。

via Fstop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