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01

攝影的學問博大精深,總是有學不完的知識,也有問不完的問題,幸好,喜歡分享心得、指導後輩的攝影師也有相當多。不過,發問也要講技巧,亦要講態度,不要想到甚麼就問甚麼,一來這是對回答者的不尊重,二來也未必能得到有意義的答案,浪費大家時間吧?藝術與水底攝影師 Jenna Martin 撰文分享,談及新手們不應該問的 4 個問題,及取而代之的正確問法,很值得參考。以下為簡單闡述︰

不要問︰你是用甚麼相機?

這個問題只會換來沒意義的答案,例如「Canon 5D Mark III」,句號。這個答案其實對你沒有任何幫助,如果換上任何其他型號,亦於你無分別。

試著問︰為甚麼你選擇這部,而不是其他?

這個問題有意思得多了,攝影師可以分享自己的使用經驗,也讓你更深入了解相機的優點缺點,例如操作方式、雜訊控制、甚至快門聲音 (笑)。

ask02

不要問︰你是用甚麼設定?

這就像問一個廚師,你的焗爐設定了甚麼溫度。每一張照片的設定,是因應實際現場的情況而決定的,例如戶外,多一片雲出現,設定就可以完全不同,你照搬設定是毫無用處。

試著問︰這作品的拍攝程序是怎樣?

要問菜譜,不要問設定!最重要是設定背後的原理,一理通,百理明,了解攝影師怎樣佈光、怎樣構圖、怎樣取捨曝光三角的設定,有意義多了。

Movie and press photographers at Queen's Park. - 1914

不要問︰你用甚麼 PS Actions  / filters?

這個問題其實是誤以為,所謂後製工作,就是一鍵自動完成,就像用 Instagram 的 filters 一樣,但事實根本不是這樣,沒有任何 Actions 可以取代專業攝影師的工作。

試著問︰你可以分享一下後製心得嗎?

這個問法就顯得尊重又內行了,這樣攝影師才會把他所關注的問題、解決的原則甚至手法,慢慢與你分享 (視乎個人選擇吧)。至於那些鄙視 PS 的人,其實你只是把後製工作交給相機,並誤以為菲林攝影沒有後製而矣。

ask04

不要問︰甚麼是散景?甚麼是變焦鏡?自動對焦與手動對焦有何分別?

請善用 Google 及 Youtube,網上已有大量教學任你搜尋 (例如新手攝影 50 篇),其實這不是壞問題,但既然用幾秒就可以搜尋到,而你自學所用的時間,跟攝影師與你分享的時間,也許都是差不多,而且網上更齊全,善用工具,並利用相處時間討論更高層次的問題 (例如收費,哈),不是更好嗎?

試著問︰我已經在網上研究了關於光圈的概念,但仍有疑問,可以跟你討論一下嗎?

其實討論基礎概念亦是有趣的,甚至能溫故知新,發掘到新的想法,但先做好功課,就對大家都好呢。

ask05

更詳盡的攝影師全文,可以按此瀏覽,也可到她的 Facebook 欣賞其他作品。話說回來,我曾經學過一個字「Askhole」,就是指那些不停問問問,但根本不知道自己問甚麼、或不斷問毫無意義的問題……

延伸閱讀︰五個最常聽到,但不想回答的攝影問題

via PetaPixel

(image credit: Alessandro ValliToronto History55Laney69World Literature TodayDing Yuin S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