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11 of 17 in the series 木村伊兵衛賞系列

intmcy1

憑著作品《intimacy》在 2014 年獲得第 39 回木村伊兵衛賞的森榮喜,被喻為日本新生代攝影師,早兩年的《tokyo boy alone》已獲得相當多關注,尤其他作為一名男同性戀者,以男性觀察男性,以男性拍攝男性的影像,細膩而獨特。而這輯拍攝其男性戀人與朋友的作品,則像更進一步,要把男男同性之愛展現出來。

雖說 BL、腐女文化在日本盛行好一段日子 (尤其是動漫),正如香港的所謂 HEHE,但是社會的傳統文化與力量仍是相當深厚,當作同人漫畫來看是一回事,自己身為同性戀者則是另一回事,這輯作品以平淡的、日常的風格來拍攝他和戀人之間的故事,輕描淡寫得就像「普通的」戀人生活,而非獵奇的、奇情的角度,正是戀愛去性別化的一種宣示。

拍攝作品是一回事,頒獎認同之是另一回事,木村伊兵衛賞頒的這個獎項,可視之為日本更趨國際上同性戀開放化的方向嗎?

intmcy2

intmcy3

但話說回來,森榮喜出生於 1976 年,今年 38 歲,該說是步入中年了,也已經算新生代呢。(參考︰川內倫子 1972、岡田敦 1979、梅佳代 1981 年出生)

intmcy6

intmcy7

在作品中,你會看到一些大膽、親密的影像,但大多數都似是生活平凡 snapshot,與其說它受獎是因為甚麼特別技巧,更應該說影像表達出其特有的觀點,並且回應著時代的轉變。

把同性戀甚至 LGBT 生活化及日常化的作品,其實不是森榮喜首創,歐美不少藝術家與攝影師,早已開展了這方向的創作。據說森榮喜曾到美國留學,原因之一是逃避日本社會群眾對他的目光,他在向父親表白自己的性取向時,父親甚至當場哭了。所以此作品既可視之為創作題材傳到日本 (隨著開放風氣),也可視為攝影師對自身的一種救贖或宣洩。

intmcy10

intmcy12

intmcy15

intmcy16

intmcy22

intmcy23

intmcy24

intmcy29

intmcy33

intmcy40

intmcy4-tile

更多攝影師的影像作品,大家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

Source: 森榮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