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der01

不同立場的報章,自有不同準則去選擇照片,在一國兩制的情況下,香港的傳媒仍可發佈政治人物「特殊表情」的照片,可稱之為醜化,也可稱之為「代表著某一種狀態」,以照片表達訊息或立場。不過,根據目前情況,香港遲早都會一國一制,所以時事攝影師 / 攝記如果還想混口飯食,就要「抓緊」拍攝領導同志的要訣,「打造」領導同志的英明形象,好像梁振英這類照片,大概會成為歷史,或要翻牆才會看到吧?

(果然都是蘋果日報啦 (笑)……)

leader02

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領導人當然不會親口教你怎樣拍,幸好,我們早有不少懂得揣摩上意的前輩,會教你好好拍攝。例如來自《浙江日報》的黃曙林,拍攝了八年的黨與政治活動,如人大會議、商貿聯會、領導考察等,掌握了不少拍攝與照片被取捨的經驗,撰寫了「拍攝領導同志需把握的十個“度”」,刪去多餘字句及修飾,大概意思如下︰

(標題是原作者定的)

1) 檢索百度

即是要做功課,調查一下領導的後台與官階是常識吧?當然也像活動攝影般,在腦中預習,估計會拍攝到的畫面然後執行,及拍攝重點。

2) 站在高度

不能只拍眼前的畫面,要領會及拍到領導的工作重點、要弘揚主旋律、要讓人覺得領導深入基層、表現到領導想表現的東西。

3) 瞄準氣度

要拍出領導同志平易近人、親民務實的感覺,同時又要氣度不凡。

4) 立足深度

所謂深度即是細節與情感,所以要拍攝領導同志的眼神、表情、手勢等,讓他們看起來有情感,以增加訊息量。

5) 選准角度

即是要分莊閒、分高低,誰是高層就要放當眼位置,最忌配角搶戲過主角。

6) 把握適度

所謂適度,即是應拍則拍,領導同志在台上瘋狂演說的時候要拍,人家脫眼鏡、休息、走下臺階時之類就不要拍,也不要走來走去,騷擾到別人。

7) 確保精度

直接抄原文︰「拍攝領導同志作報告的特寫畫面時,盡可能要取正面或四分之三的臉面」;「在報告剛開始的前三分鐘和快要結束時,領導同志的精神狀態往往比較飽滿,這是最佳拍攝的時段」。

8) 用光色度

這裏主要談的是用閃光燈,原文建議用 M mode、TTL BL,但太暗就不要用閃燈,以免影響領導同志的視線和視力等。

9) 端正態度

「在拍攝中央領導同志考察時,警衛級別會很高」,所以雖然大家都是「為領導服務」,但最重要還是領導的安全。

10) 把握尺度

最重要「安全」,所以要顧及領導同志的表情與站位,也要小心「政治紀律」之類。

 

(在今年獲「中國新聞獎」新聞攝影一等獎的習近平撐傘照片)
news01

文章的留言部份,當然有很多網民批評是「馬屁文」,攝影師 / 時事攝記變成了政府影像化妝師,最重要都是透過照片討好高官,新聞性之類就很其次了。不過話說回來,撇除政治考慮的部份,有不少地方作為活動攝影師應該都已留意到。

至於這種拍攝守則,早在幾年前已經出現過一份「領導活動拍攝一般性要求」︰

leader03

這些照片,應該都是外媒拍的啦。

leader04

大家準備好揣摩上意了嗎?

參考資料︰拍攝領導同志需把握的十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