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ht

不,我沒有去。在一片敗走的氣氛之中,我實在沒有太多心情去「留念」,這些照片是在 10 月初拍的。

或許因為我不夠專業,不像個出色的紀實攝影師,沒有記錄整場運動的過程與變化,亦很少去接觸一直付出的佔領者,而到了所謂「最後一夜」時,也想不到還可以怎樣做 (除了登記做選民),所以就沒有去拍攝了。情況就像多年沒有探過的獨居長者親戚逝世,我們不會去靈堂跟他 Selfie。

當然,還有很多攝影師仍是非常積極的,他們透過影像,把大家的付出留下記錄;也希望透過影像,鼓勵人們往後繼續努力,畢竟人生路漫長。我實在是衷心多謝他們的。

但在這風雨飄搖的兩個月,我們也見證到這遠遠未夠。

night2

我們會發現,即使在鏡頭面前,暴力依然出現。

即使有相機在拍攝,令人髮指的行為與荒謬的語論並沒有停止。

即使全民都變記者,但似乎未有爭取到任何東西。

或許因為相機讓我們變成了局外人,記錄的人比參與的人還要多,在一場涉及到每個港人命運的政治運動中,到底我們是為了「見證」,還是為了「改變」而現身?是不是有些時候,應該暫時放下相機,尋找更多合用的工具?不再只是收集歷史,而是自己去撰寫歷史?

影像的記錄,讓大家看到社會的病,制度的病,但要怎樣醫治呢?這是我們一代人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