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隨便上載 JPG 檔,Facebook 會把照片壓縮得非常嚴重,例如下圖右方是上載後的照片,明顯色調已經不同,對於追求真實與影像質素的攝影師來說,這是不能接受吧?(雖然一般人會覺得分別不大)

png01

我們曾分享過「甚麼尺寸的照片在 Facebook 上有最高畫質」,那些是 Facebook 給各用家的實用資訊,但假如你是一名攝影師,必須展示最高畫質、最精確影像的話,亦可以參考攝影師 Nino Batista 的分享,讓大家上載到 (近乎) 不失真的 PNG 圖檔!

步驗如下︰

1) 這裏先示範直幅照片,以 Photoshop 開啟檔案 (這裏以 CS6 示範),然後到 Image–> Image Size,開啟以下視窗。

然後尺寸改為 600 x 900 (可以不同比例);另外就如下圖般選擇 Bicubic (best for smooth gradients),然後按 OK。

png03

2) 然後到 File–> Save for Web  (不要使用 save as)

png04

3) 開啟了以下視窗後,留意右欄,選擇 PNG-24,並且不要剔選 Transparency 及 Interlaced,如果你有「Embed Color Profile」則要選取。另外要選取 Covert to sRGB,Preview 則要選取 Internet Standard RGB,Metadata 則選 None。

png05

4) 上載

留意,這個 PNG 上載大法,是適用於開 Page 的人,個人用戶似乎不能使用。如果是上載 cover banner 的話,則使用如上一樣的步驟,只是影像尺寸為 851 x 315 即可,於是你就可以在 Facebook Page 裏展示 PNG 圖檔了。

下圖就是我上載到 FB page 裏的 PNG 圖檔,大小為 790 KB,跟原圖 828 KB 已經非常接近!

null

如果是橫幅的話,攝影師建議你把尺寸定為 2048 px 闊,而在 Save for Web 之後,如下圖選擇 JPEG (而非 PNG,因為這個闊度 FB 會幫你壓去 JPG),其他步驟相同即可。

png07

這樣的話,你就可以在 Facebook 個人專頁上展示最厲害的影像了。話說回來,我自己也經過反覆測試︰

(1) 尺寸影響非常大,如果超過建議的尺寸,FB 一定會轉檔壓縮為 JPG,照片比例則不重要;

(2) 如果沒有壓縮尺寸,不少照片在上載前後分別未必大,但從檔案大小可以看到明顯分別;

(3) 根據 Facebook 的講法,1 MB 以下的 PNG 檔可直接上載,如果使用 save as,則 600 x 900 已經超過 2 MB,使用 save for web 則可維持 1 MB 內。

 

按以下連結,會看到攝影師更多詳細的分享及分析,也會看到他示範的作品。至於一般用戶的話,參考「甚麼尺寸的照片在 Facebook 上有最高畫質」已經很有用。

Source: How I Upload My Photos to Facebook or The Photographer’s Guide To Photo Formats For The 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