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上職業攝影師會是你的夢想工作嗎?相信大家都明白,把興趣當職業並不是容易的事,但事實上,這份工作有多好或是有多差呢?來自職業攝影師 Alexandra Cameron 的分享,以過來人的身份,講述攝影師這份工作的 10 個真相,不妨參考一下。

1. 你需要太量時間獨自工作

lonely-1

對職業攝影來說,使用相機拍攝只屬於很小的部份,但更多的時間是需要一個人獨自地進行後製工作,繁複、沉悶、摧命的工作死線、只能孤單地硬著頭皮去做,一個人工作的孤單,並不是那麼容易面對。

2. 隨時「失業」

很多攝影師沒有月薪,完成一份工作就得一份工錢,但誰能確定一直會有客人找你工作呢?就算你有機會拍攝名人,認為這是出名的好機會,但如果拍得不好,這可能就是毁掉你工作聲譽的劊子手。

3. 工作沒你想像的輕鬆、吸引

DSC1868

攝影師的作品讓你眼前一亮,很吸引,但並不代表背後的拍攝工作同樣吸引。例如以前介紹過的陳奕迅CD 封面照,拍得很好,卻是背著大量裝備,在凌晨登上700多米的大東山才得拍得出的作品。

除此以外,攝影師的工作還要跟很多單位合作,包括客人、模特兒、助手、化妝師等等,當中需要大量的溝通和配合,並不是想像中簡單。

4. 你需要時常討價還價

攝影師並不是浪漫的工作,尤其是由零開始的攝影師,為了不要頂爛市,你往往要花很多時間與客人討價還價。

5. 沒薪金的工作也要做

攝影師很講求口碑,所以除了付錢的工作外,攝影師還要做很多個人、或是免費的拍攝計劃,以豐富自己的履歷。

6. 隨時會沒有靈感

攝影也是一門創作,需要源源不盡的靈感。所以你必會遇到沒有靈感的情況,並且需要想出辦法解決,例如尋找可參考的作品,或者多看其他類別的作品,尋找較新鮮的靈感來源。例如你的專業領域是時尚攝影,但也可以透過欣賞街拍作品,看看能否把兩者融合一起,成為新的創作方向。

7. 你或者需要兼職

攝影師也是普通市民,他們同樣需要儲錢買樓、繳交水電煤費用,所以如果市道不好,工作不足以應付生活需要,你要有心理準備需要另找兼職支撐。

8. 你會發現漂亮的人超多!

被拍攝的模特兒多是外貌和身型出眾的人,但攝影師則未必了,如果你很介意自己的身型外表,那就很可能會自卑!?但換個角度想,能把這樣美麗的人拍得更加吸引,就是攝影師能力的證明,所以不用灰心啊!

9. 你會不斷想放棄

以上八點很容易出現在攝影師的工作生涯上,而且不會只出現一次。所以攝影師總會有無數個理由和機會放棄。但當我們看見美麗的光影、模特兒的動人神情、街上流過的一瞬影像,那種想要把這些畫面都記錄下來的衝動,又會讓攝影師重新振作,繼續拍攝的工作。

10. 這是世上最幸福的工作

stm-4-830x467

相信沒有人是想發達才當上攝影師,作品能夠得到他人的認同,便是攝影師的最大成就。然而獲得他人的認同,往往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攝影師能夠把喜歡的事情變成工作,已比很多人幸福,因此要把對攝影的愛變為工作的動力,而不是把興趣都當成苦差,才有能力走過這漫長的成功之路。

Source: 10 Truths About Being a Photograp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