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gle-11

近日的Canon為旗艦級APS-C單反EOS 7D Mark II 推出全新的電視廣告,走進”終極捕獵高手”哈薩克族人(Kazakhstan)居住的土地,拍攝他們的以金鷹狩獵的傳統技藝,為都市人展示這種罕見、原始、野性的人類生活,很值得留意。

eagle-5

哈薩克族為遊牧民族,每年會在居住的阿爾泰山脈(Altai Mountains)裡遷移三次,而狩獵便是提供食物、皮革原料的主要方法之一,獵鷹人更是保存長達數百年的歷史傳統。

eagle-10

他們馴養的金鷹(Golden Eagle)平均重達7 kg,雙翼展開的長度達230cm。年青族人僅到13歲之齡,便會學習駕馭如此龐然巨物,在零下40度的山峰上狩獵。年幼金鷹在尚未離開鳥巢之際便會被族人取之訓練。兒子在父親的教導下學習馴鷹術,日後又授予自己的兒子,馴鷹的技藝就這樣父傳子,子傳子地代代相傳,而且一向是傳男不傳女的;電視廣告中出現的小女孩,14歲的 Ashol-Pan,便是族中唯一例外的女獵鷹人。早前國際媒體 BBC 亦因此報導了她的生活

黎明時份,獵鷹人會帶著金鷹攀上4,000多米的山峰等待狐狸、野兔甚至野狼等獵物出現,然後引導金鷹出發,以其精準的目光與強壯的鷹爪進行狩獵。

eagle-7

Ashol-Pan身為族內唯一的女獵鷹人。狩獵開始時,她便會讓金鷹停在手臂,以堅定的眼神凝望前方,不失男性獵人的自信及豪邁,純熟地駕馭金鷹捕捉獵物。

eagle-4

經過訓練的金鷹會為主人服務8-9年,及後會被放生至野外,好讓牠們能夠繁衍下一代。

哈薩克族人的生活所需取之大自然,然而累積下來的狩獵經驗和智慧,讓他們明白資源並非取之不絕,故此會適度給予自然有作息重生的空間,好讓人類能與自然能在這嚴峻環境裡共存。

重溫Canon EOS 7D Mark II電視廣告:

Canon 的製作團隊在拍攝廣告期間亦拍攝了花絮相片,讀者可到官網http://www.canon.com.hk/EOS7DMarkII 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