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anmaier-9

2007 年,生前為媬姆的神秘攝影師 Vivian Maier ,其超過10,000 張底片,在美國一處拍賣場以380 美金賣出。經過一連串的宣傳工作,這批作品終於2010 年在芝加哥展出,引起攝影界一輪佳話。

然而,隨著Vivian Maier 的作品愈發出名,愈多人開始注意這批作品版權所屬的問題。以至後來佔有大部份收藏、也是當年其中一位買家 John Maloof ,唯有找來與 Vivian Maier 血緣關系最近的一位表親,並付款予他購買這批作品的版權,意作平息事件。

直至近年,關於這批作品的版權爭議,又開始熱烈起來。一位曾當二十年攝影師的律師 David C. Deal ,對這位表親的身份表示懷疑,更親自找到一位法國人,表示這才是與血緣最近的家人,這批作品應由他來繼承。David C. Deal 更作為代表律師,正式入稟法庭要求重審這作品的版權。

vivianmaier-1

到底相片的版權誰屬?John Maloof 當初付的380 元美金,又有任何意義嗎?根據 New York Times 的報導,作品的擁有權不同於版權,版權由與原作者有最近血緣關系的人繼承,版權擁有者才有權複印和出售作品。如此一說,當年的380 元美金很有可能只視作購買原底片的擁有權,在繼承人的身份尚未證實以先,John Maloof 就沒有權力展出這批作品,或作任何牟利之用。

面對再一次的版權爭議,另一位擁有大量 Vivian Maier 作品的收藏者 Jeffrey Goldstein,選擇把作品售予一處多倫多的展覽館 Stephen Bulger Gallery。John Maloof 則表示,數年來他已花費許多心力和錢在保養、掃描、和宣傳這作品的工作上,他會進一步聽取法律意見,才會有下一步行動。

對我們這些觀眾來說,版權爭議一旦進入法律程序,這批作品很有機會不可作出公眾展覽達數年時間,實在可惜。萬一John Maloof 一方敗訴,亦不會知道這批作品最後會被如何處置。致於原作者 Vivian Maier 早在2009 年離世,生前她身邊沒有任何親人相伴,底片連沖曬出來的機會也沒有。如今這批作品的發現、影響和爭議如此戲劇性,相信亦不是她當年所能預料,是喜還是悲,也只有她能感受得到。

vivianmaier-8

vivianmaier-7

vivianmaier-6

vivianmaier-5

vivianmaier-4

vivianmaier-3

vivianmaier-2

vivianmaier-13

vivianmaier-12

vivianmaier-11

vivianmaier-10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