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Emanuele Spies)
self

作為攝影師,知識、經驗、技術都很重要,但有很多時候,原來「常識」才是最根本的,愛好攝影的你,已經有以下基本常識,包括工作的常識,及做人的常識嗎?一系列來自 Photography Talk 的提醒,值得再三想想啊︰

1. 你的器材會被人偷的

可能你對自己的相機很習慣,隨身攜帶,隨手使用,但會否忘記了它們是很貴重的?陌生人靠近,就算是請教你攝影,也不一定是好學生,而可以是「團隊式偷鏡頭」︰

 

2. 你是會被撞的

就算人們如何高呼「尊重攝影師」「保護攝影師」,最能夠保護你的,依然只有你自己啊︰

 

3. 凡有水的地方就要小心

有水,就要小心

 

4. 打架不是解決工作衝突的好方法

可能你認為自己的工作最重要,也認為現場沒有一個比你拍得好,但沉得住氣,懂得交際手腕,化衝突為協調也更令人心服。

 

5. 攝影師是沒有「後眼」的

在觀景器裏你掌握一切,但依然不可能看到身後的景物!太多攝影師往後移的時候,發生過意外了。

 

6. 注意你所站的位置

相機可能是防核彈,但你本人不是啊。

 

7. 你不是透明的

很多前輩教導攝影師「要學習隱藏自己」,因為事實上你可以很「礙眼」的!

 

8. 緊記打開鏡頭蓋

不要覺得這是新手才會犯的錯啊……

 

9. 跑動時要特別小心

有時攝影師兼顧太多動作了,又要換鏡 / 機,又要改變設定,又要預測拍攝位置,還要跑,預先思考工作的次序,避免受傷︰

 

10. 攝影師也會遭遇無妄之災的

有時攝影師以為自己是「客觀的、超然的紀錄者」,但是當人群狂熱起來的時候,才不會理你是誰,這個「惡作劇讓攝影師損失14萬元裝備」啊︰

 

總括來說,攝影師也是人,必須保護自己;同時我們經常與別人合作,待人接物的技巧也是需要,做一個「有常識」的人,在這個時代,其實都不容易啊。

延伸閱讀︰

攝影師教你︰如何破壞一場婚禮

學懂攝影,也要學懂寫電郵

參考資料︰Photography 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