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建築,如果沒有人的存在,就只是冷冰冰的死物。但只要在當中加入了人的元素,就會引發各種有趣的化學變化。現代的建築攝影,很多時候都是著眼於拍攝出建築物偉大、壯嚴神聖的外觀,人在當中只是配角。

英國皇家特許建造學會舉辦的這個建築攝影比賽,收集的卻不是這批莊嚴神聖、四平八穩的作品。而是拍攝這些建築「活著」時的模樣——就是人們如何在它們當中生活,以及和建築互動的樣子。以下就是這個比賽今年選出的部份非典型攝影建築得獎作品,有興趣你也可以進入網站看看其中作品和投票。

上圖:

Hoang Long Ly - 謝赫扎耶德大清真寺,攝於阿聯酋杜拜

「這間清真寺不單是阿布札比的宗教象徵,更是阿聯酋伊斯蘭世界的象徵。」

8

Mario Bejagan Cardenas - 鳥巢拼圖近攝。攝於中國北京

「北京國家體育館是座觸目的國寶級建築。體育館的設計令人意想不到,近看的話就像一件超乎想像的高深藝術品。」

7

Rajaram,接近火燒的磚牆,Pondicherry,攝於印度

「這些人靠近熱火堆來燒磚頭。要生產一塊磚的過程不如我們想像般容易。」

6

Mario Bejagan Cardenas-我的家、我的遊樂場和我的墳場。攝於馬尼拉,菲律賓

「在人口不斷增加,房屋短缺的同時,數以千計的家庭以墓地為家,這些居民迫不得以稱這個地方為他們的家。」

5

Lisa Shalom - Giuseppe Perugini的廁所,攝於Fregene意大利

「Giuseppe Perugini是一位有名的建築師,在十多年前於意大利城市Fregene的中心建了很多現代房屋。在他死後,不少房子都廢棄了。相中一名女人就在廁所的小窗中窺看外面的世界。」 

4

Pessoa Neto-圖書館,攝於葡萄牙

「我很喜歡陽光從圖書館大樓中間透下來的感覺,我看到遠處有兩個小孩,我就是等待這瞬圖。」

3

Wahid Adnan,在屋頂上迷路,攝於孟加拉

「一名回教徙在一間屋被多間樓宇包圍的的屋頂沉思,在達卡,要通往屋頂並不容易,因為屋主不會容許他們的住戶走上去。」

2

Patrick Mouzawak, Inception,攝於Milwaukee,美國

「相中的女子就像不停地將相片中的由建築師構造的三角形重新定位一樣。」

1

Pierre Cuony-up,攝於倫敦

「這張相片從底角度拍攝一座漂亮的建築物,地點棒,拍攝的時間也剛剛好。」

Via: CI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