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DSC

中片幅數碼相機的價格高昂,一般人未必有能力購買,而攝影師 Dario Morelli 早前就以掃描器改裝一部中幅相機,而且像素達到驚人的 1.4 億像素,相比一般中幅數碼相機更厲害!

Dario Morelli 主要利用掃描機的主電路板、感光元件還有馬達(零件來自 EPSON V30/V33/V37),再配以一支鏡頭組裝而成。而操作就跟使用掃描器一樣,所以也需要連接到電腦使用,不甚方便,但與此同時,卻可以拍出超高像素,以及超強立體感效果。相比我們之前介紹過以掃描器拍攝的作品,質素既高亦有趣啊。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

實際的拍攝步驟有點繁複,但不難理解。

首先是對焦,同樣是調動鏡頭的對焦環以進行對焦 (抱歉沒有自動對焦了)。相機內加裝了一個視像鏡頭,所以用家可以透過目測對焦,然後在電腦的掃描程式(例如 Epson scan、Vuescan )裡進行掃描預覽,檢查相機是否對焦正確。

再來就是曝光。這部相機沒有手動的曝光功能,根據 Dario Morelli 的估計,預設的 ISO 大約是50,動態範圍約是8 ev 左右。由於沒有快門速度可調,用家要改變曝光就需要調較鏡頭的光圈,或者加入減光鏡等。

之後就是正式拍攝了。這部相機沒有快門按鈕,要拍攝就需要在連接的電腦裡按下開始掃描。但快門時間,就像你要掃描一份文件一樣,太約是2 – 5分鐘左右。所以相機必需要使用腳架拍攝,避免相機震動,拍攝題材也以靜態圖像為主。

示範照片:

epson01

epson02

epson03

epson04

如果拍攝時有人行過的話,就會變成下圖樣子︰

epson05

epson07

epson06

據攝影師所說,他現正努力製作更進階的版本,希望可以簡化拍攝的步驟,很令人期待!以上是攝影師向我們提供的資料,如果想看更多照片的話,可以去到他的Flickr 上欣賞。

除了這部相機外,我們早前也有介紹過不少改機神人,例如把Konica Auto S3 數碼化的 18 歲牛律生等,都非常厲害阿!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