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14 of 17 in the series 木村伊兵衛賞系列

她們到底在看甚麼?在海的對岸又是怎樣的世界?

dodo

我們喜歡旅遊日本,那麼日本人又會怎樣的旅遊?是那種守規矩、排好隊、聽導遊的刻板印象嗎?「木村伊兵衛賞」不少作品都圍繞日本的本土文化與現況,而 2012 年的得獎者及其作品,題材則偏向以日本攝影師的角度,去觀察國外的人文生活,包括同為得獎者之一、拍攝中國北京變性人生活《I and I》的菊地智子,還有今次要介紹的,拍攝旅遊攝影集《對岸》的攝影師 — 百百新

百百新在 1974 年生於大阪,95 年獲得Konica 新人獎,99 年就出版第一本影集 《風格的上海》。及至 2012年,百百新憑藉作品《對岸》,獲得第38 回木村伊兵衛賞。

book246_158

據攝影師所說,俄羅斯、伊朗、哈薩克、土庫曼以及阿塞拜疆,這五個國家有著豐富的天然氣、石油等資源,本有著優勢去發展成人人安居樂業的烏托邦。然而這些國家最後還是經不起挑戰,不斷從烏托邦的夢想之上失落跌下,這些土地的未來依然並不明朗。

平常人對這些國家的印象,可能只有嚴寒、戰爭、或者宗教,認識實在不多,就算如何努力去想像,所得的影像還是朦朧一片。就算是這五個相鄰,而且命運相似的國家的人民,對彼此的認識亦未必多。他們有時也會站在裏海的岸邊,遙想那看不見的對岸國家,但所得的影像,還是一如我們的想像般朦朧。所謂對岸,可以代表某個國家,也代表一種對未知的想像。

而《對岸》所記錄的,就是自07 年前起,百百新在這五個國家遊歷及拍攝下的東西。目的,或許就是要幫助觀者,無論是這五國的人民,或是更遙遠的我們,記錄下這個對岸的真實影像。

134

021

057

攝影師沒有在拍攝技巧上特別下功夫,甚至畫面很多時都是歪歪斜斜,或者目的就是要把這些國家最自然最真實的一面展現於人前。但到頭來,那裡的人都是如常地上網、喝酒、爭吵,所得的影像日常得荒誕,偏離我們對這些地方的原始印象。

我們以為影像就是為想像帶來最終答案,但結果卻是為下一次探索旅程帶來更多疑問。作為攝影師,又是旅行者,百百新的作品讓我們知道,遊行的終極意義,就是對未知的不斷探索。

其他《對岸》的作品:

dodo-1

dodo-11

dodo-10

dodo-9

dodo-8

dodo-7

dodo-6

dodo-5

dodo-4

dodo-3

dodo-2

Source︰百百新《對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