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d01

如果你對於數據、市場變化感興趣,Google 搜尋趨勢或許是個不錯的參考工具,例如以上就是其中幾個品牌的搜尋變化,而英文字母就是出現於新聞頭條的時候。當中明顯是 Sony 遠遠高於其他,不過主因是他們有非常多元化的產品,多次頭條都與電視、手機與遊戲機有關。

單純搜尋品牌或許不夠精確,以下則搜尋了一些比較熱門的相機 / 系列,包括 Canon 5D Mark II、Nikon Df、Sony A7 等。

 

brand02

比較有趣是 5D Mark II 長期處於熱門搜尋,而且別忘記它是 2008 年的產物,5D Mark III 和 6D 都出現了,它還是那麼受歡迎,至少,是一個不能無視的存在。另外 Nikon Df 的聲勢確實一時無兩啊。

至於下圖,就是 N C 兩家自 2004 年的搜尋趨勢,不斷下跌到底是由於 Facebook 興起,抑或是傳統市場已慢慢被智能手機、無反相機所蠶食,那有待進一步研究了。至於每年都會定期尖出來的部份,都是 12 月,聖誕節要買禮物吧?

brand

想自行看數據圖表的話,可以到「Google 搜尋趨勢」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