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momaruko_outside1

日元持續貶值多時,據指已經自去年 10 月下跌了約 8%,自 2012 年底計則跌了 33%,對於熱愛旅遊日本的香港人來說當然高興,而另一結果,就是整體成本下降,相機製造商或會把生產線撤回日本,對於喜愛「日本製造」而抗拒「中國製造」或「東南亞製造」的消費者,或許是另一種好消息吧?

路透社報導,Canon 正準備在三年之內,增加日本製造的比例,從目前的 40% 提高至 60%,涉及的產品包括相機、影印機及打印機產品。值得留意的是,Canon 大多數高階專業器材,都是在日本製造的,只有低階的器材是受到影響。

另一方面,Panasonic 在早前的 CES 已宣佈,計劃把大量家庭電器的生產線,從中國撤回日本,理由一樣是日元貶值。但是據日經中文網報導,他們的相機生產線卻反其道而行,將會把福島工廠的生產線停產,並將之轉移到中國 (廈門),透過集中生產來減低成本。據指,Panasonic 在 2013 財政年度售出 324 萬部數碼相機,位列全球第六,但是受到智能手機及相機市場的激烈競爭影響,自 2012年起仍連續兩年虧損,集中到中國或可改善盈利。

過去部份廠商以中國作為生產基地,主因是成本較低,但近年中國經濟起飛,成本上揚,而且無視知識產權,山寨品湧現,加上曾發生反日示威與暴動,中國形象不佳,總的來計,或許撤回日本生產才更明智,中國製造的 Panasonic vs 日本製造的 Canon 相機,感覺上就有分別了……

via 日經中文網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