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55Laney69)
camera

早前一篇文章《這幾年間,Google 上最多人搜尋的是哪一部相機?》透過Google 的搜尋次數,嘗試分析近年最受歡迎的相機,最近 Flcikr 亦公佈了一些數字,描述了近年Flickr 上最多人使用的相機 (也包括手機)。

Flickr 今次公佈的數字頗為詳盡,除了品牌外,也有根據相機類型、個別相機等分類,記錄了2013 – 2014 年相機佔有率的變化,非常仔細。而相機佔有率,則以每個星期,用戶上載的相片的所屬相機型號計算,而且不會因用戶的相片上載數量而影響相機佔有率。換句話說,無論我用同一相機在一星期內上載 100 張 還是 1 張相片,都只會作 1 次計算,避免因個別用戶上載大量相片而影響最後結果,變相較能反映整體用戶擁有相機的情況。

相機品牌

flickrchat

flickrchat-2

雖然不斷有數據指單反市場萎縮,亦有被無反超越的趨勢。但從以上圖表所見,兩大主要單反廠商 Canon 與 Nikon,在過去兩年仍然佔據前頭位置,而且兩者都有一定的升幅。至於出產眾多無反相機的 Sony 則繼續排在後方。

值得留意的是,代表手機攝影的兩大品牌, Apple 及 Samsung,其佔有率都有所上升,在 2014 年 更攀上第二及第四位。或許,單反的最大對手,其實是手機;又或因為 Flickr App 是在 2014 年推出,增加了手機用戶的使用率。

另外,頭五位的佔有率都有上升,即其他相機品牌佔有率下跌,攝影市場由這五個品牌主導。

 

個別相機

flickrchat-3

就個別相機(也包括手機)作統計,最多人用的還是 iPhone,而且單反與手機兩雄之爭的趨勢亦更為明顯。無論是 13 年還是 14 年,個別相機佔有率的頭 10 位都由單反與手機的三大品牌佔據。其中相信因為 Apple 產品型號較少,所以較易佔據排行榜的頭幾位。

 

智能流動裝置

flickrchat-4

flickrchat-5

單看流動裝置(包括手機與平板),Apple 的 iPhone 5、4s、4 當然繼續佔據頭三位,但緊隨其後的仍然是Apple 的產品,再之後就是Samsung 的Galaxy S3,還有S5(是因為產品推出得太快,改動又不多,所以夾於中間的S4 就不太受歡迎嗎?)。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 Apple 與 Samsung 兩家之外,唯一有份進佔這兩年排行榜的,就只有 HTC。

 

無反相機

flickrchat-6 flickrchat-7

無反佔有率則由 Sony、Panasonic、Olympus 與 Fujifilm 瓜分。全片幅無反 Sony A7 也在 2014 年有不錯的成績,佔據排行榜第二位。至於 Nikon 及 Canon 在這個戰場明顯及不上對手,至於 Panasonic 在2014年則跌出了頭 10 位。

 

單反相機

flickrchat-8

過去兩年,單以上榜的相機數目來說,Canon 略勝 Nikon。

當然,這些分析都是根據 Flickr 用戶資料作出,未必能完全反映相機佔有率情況。例如目前最多人使用的照片分享平台,也包括 Facebook、Instagram,網上專門相簿亦有 500px 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Flickr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