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grade01

市場上出現了越來越多價格較便宜的全片幅相機,近年甚至掀起一種潮流,好像人人都準備「升級到全片幅」。使用甚麼相機當然是每個人的自由,不過很多人在作出判斷的時候,卻未必足夠合理,例如來自 DPReview 的 Richard Butler 就提出了兩大迷思,大家可以看看其想法如何︰

 

迷思一︰全片幅是最佳的升級終點

「升級到全片幅」本身就預設了,你目前的相機不夠全片幅好,所以要升級上去。的而且確,全片幅有較大的感光元件,在各種要素加起來之後,往往會有更高的影像質素。但如果感光元件大就是好,那麼升級到中片幅例如 Pentax 645Z 就是最後答案?

一部相機是否好,其實是平衡過價格、重量、影像質素等才可得出答案,而不同片幅的相機,本身就有這種考量,包括 APS-C 及 M4/3,迷信「全」片幅或「Full」Frame 這種文字把戲,本身就是一種迷思。

upgrade02

迷思二︰升一半級先用全片幅鏡頭

很多人相信,機身是不斷在淘汰,但鏡頭卻可以用很久,因此不少人在未買全片幅機身前,會先買全片幅鏡頭,插在 APS-C 機身上,再慢慢等待自己有天升級機身。

但全片幅鏡頭本身的常用焦段,就不常用於 APS-C,而且大多數鏡頭,都無法提供足夠的廣角予 APS-C。例如 24-70mm 插在 APS-C 上就變成等效焦距 35-105mm。

這樣做的話,就會犧牲了你現在的拍攝風格與方式。最合理的選擇,其實是選擇目前片幅的專用鏡頭,到你要轉到全片幅時,就一次過賣掉,一次過買新機新鏡。所謂「升一半級」是不存在的。

upgrade

無論如何,「升級」之前,比較重要的考慮,是你有否善用目前手上的器材,改換系統之後又會為你帶來甚麼?不過,聽說經濟好,不少人一開始就直接買頂級全片幅機皇,所謂一步到位,那是另一個故事吧?

想看原作者分析全文,可按以下連結。

參考資料︰Opinion: The myth of the upgrade path

(image credit: Zhao !Jesslee CuizonIryna Yerosh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