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room

使用了 Lightroom 一段時間後,有覺得越用越慢,又或因工作繁多,希望提高 LR 的工作效率?以下來自國外網站 SLR Lounge 創辦人 Pye 的 10 個貼士,不用安裝程式,可以直接提升 LR 軟件的速度與效能 (因應閱讀方便,稍為修改次序)︰

(一) 增加快取 (cache)

去 Edit–> Preference,在彈出的視窗選「File Handling」,然後修改 Camera Raw Cache 的設定,理論上越多的快取,就可儲存越多的 preview,而一般來說,根據你的工作程度來設定即可。假設你一天拍 1000 張照片,每張 10 Mb,相乘結果就是 10 GB,另外為保險再加 25-30%,即是約 13 GB 了。

lightroom02

 

(二) 改變快取位置

上圖展示的是預設位置,但如果你有其他內置硬碟,就可以把快取改到系統硬碟以外。但留意不要改到外置 USB drive,這樣會適得其反。但如果沒有其他內置硬碟,裝在同一個也可以。

 

(三) 好好管理你的編目 (catalog)

有些人使用 Lightroom,從來都沒有理會過 catalog,總之一開 Lightroom 就直接讀入照片,然後編輯及輸出。但當你的 catalog 累積得太多照片時,LR 速度就會下降。

對於不斷拍攝大量照片的攝影師,編目有超過 100,000 張照片並非難事,較合理的管理方式,就是根據你的拍照程度,而開啟新的 catalog 作管理,方法是是 File –> New Catalog。例如你一天活動已有 2,000 張照片,可以為此活動開一個 catalog;又或如果你一個月才有 5,000 張,亦可逐個月開 (甚至逐年開),這樣就可保持 LR 的速度。除非你非常需要把所有照片集合一起,以便搜尋或備份之類。

lightroom07

 

(四) 進行編目 (catalog) 最佳化

到 File –> Optimize Catalog 就可進行,尤其是如果你的 Catalog 已有大量照片 (如 10,000+)

lightroom05

 

(五) 讀入照片時微調設定

當你使用 Import 讀入照片時,通常會使用「最小 (minimal)」作為演算預視 (render preview),其實也可選其他,例如 1︰1,但如果一次過要讀入很多照片,選用最小就會相對較快速,而且 render 1︰1 這個步驟可在之後做,稍後續談。

另外亦建議你使用「編輯相片設定」(Develop Settings),讀入時直接進行基本照片編輯,例如推高銳利度、鮮艷度之類,如果是同一系列、分別不大的影樓照片,更可一次過套用 Presets,讀入完成後進行微調即可。

lightroom01

 

(六) 選擇恰當的預視大小

進入 Edit–> Catalog Settings,就可選擇不同的 preview 尺寸,視乎你自己的屏幕及個人需要,過大的尺寸只會拖慢速度。假設你只有 17 吋屏幕,使用 1280 x 1080 解像度,那麼 1440 像素甚至 1024 像素的 preview,及中級品質已足夠。

lightroom03

 

(七) 如非必要,無需 XMP

繼續剛才的 Catalog Settings,今次選擇 Metadata,然後不要選擇「automatically write changes into XMP」,除非你真的有需要,否則會大幅增加你修改照片的時間。其實 XMP 就是每張照片的修改資料,不過在有好好管理 Catalog 的情況下,XMP 並非必要的。

lightroom04

 

(八) 為照片進行 1︰1 預視演算

當你讀入並選好照片,並且開始編輯照片,少不免需要放大到 100% 處理,但你會發現每一張照片都需要如下圖般 loading,逐張等待非常痛苦,所以你可以在這個階段進行一次過 render 1︰1。

方法是回到 Library module,選好你的照片 (例如是全部已讀入 / 已標記之類),到上欄的 Library–> Previews –> 選擇 Render 1:1 Previews 即可。這樣一次過進行,會用上較多時間,但你可以趁朝早正式工作前,或午飯時間做,會比起逐張等待更有效率。

至於為甚麼不一開始讀入就 render 1︰1,那是因為你可在讀入後先快速飾選照片,畢竟 render 需時頗長呢。

lightroom06

 

(九) 進行磁碟重組

如果你用 Windows,到左下角開始–> search “disk defrag” 可選擇磁碟重組工具,這樣都有助提升效能;而據 Apple 聲稱 OSX 毋須這樣做。不過留意別對 SSD drive 進行重組,這樣反而會縮短其壽命,而且亦沒有作用。

lightroom08

 

(十) 增加硬碟空間

這是非常傳統的方法了,保留至少 25% 的空位,可以保持系統運作流暢,把你目前不需要的檔案,用其他方式備份吧。

 

以上是讓軟件變得更快速的方法,另一篇關於使用上更有效益的秘訣可參考如下,混合來使用你的 LR 工作會更快速︰讓你 Lightroom 工作更有效率的 5 個小秘訣

source: SLR Lou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