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器材評測網站 DxO Mark 可說相當著名,尤其關於感光元件的評測與排名,是不少網站與攝影師的重要參考,不過,在一系列數據與排名中,似乎由於各種誤解,而帶來一些批評與爭議。來自攝影師 Michael Andrew 的一段影片,講述人們就 DxO Mark 評分的 10 大誤解,你也有這些誤會嗎?

這裏的 10 大誤解,主要來自於人們的 FAQ,太常發問,所以組織起來。例如感光元件評分並非百分比 (100%上限),而是絕對值,所以會出現 101 分,就像 RED Epic Dragon;至於分數只反映 RAW sensor 的動態範圍、ISO 及色彩表現,而不包括對焦性能、連拍速度、摩爾紋、操作設計、使用介面等等的評價,亦不判斷 JPEG 及拍片的雜訊表現。

另外,在 DxO Mark 中 Nikon 的評分普遍比起 Canon 高 (甚至旗艦機 1D X 的分數跟 D3300 差不多……),但事實上 Canon 機的性能從客觀水平而言,其實相當出色及充足,而且相機表現亦涉及鏡頭、對焦與影像處理技術。所以特別提及,評測的範圍只有幾項,跟 1D X 是否優秀的運動相機並沒有太直接關係。

結論是如果出現那些胡亂用 DxO Mark 評分,來判斷相機高低的人,你就要把影片給他看了。

話說回來,可以看看各品牌在 DxO 上的總評分排名 (1 – 5 位)︰

Nikon
nikon

Canon
canon

Sony
sony

Leica
leica

Fujifilm
fujifilm

Olympus
olympus

Panasonic
panasonic

Pentax
pentax

Samsung
samsung

總結所有排行榜,頭五位順序是 Nikon D810、D800E、Sony A7R、D800 及 D600。不過留意的是,網站裏沒有列出全部相機,例如 Samsung 旗艦 NX1 就只在評測文章出現,所以全部排名僅供參考,買哪一部相機還需要考慮更多元素呢。

其他影片可以到 MichaelTheMentor 瀏覽,至於評分,則可按此到 DxO Mark 網站瀏覽,亦有詳細解釋其評測方式呢。另外 CNET 亦曾到 DxO Labs 拍攝他們的評測現場,不妨看看。

延伸閱讀︰So how fair is the DxOMark Camera Sensor Score?